首页 > 抗日战争 > >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的瓦解伪军、警工作

2018-04-19 10:53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洪荒之力 手机版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残酷的,为了瓦解伪军、警,东北抗日联军采取了很多放式,同过宣传“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要嫁就嫁抗日英雄、不嫁亡国奴”、优待俘虏等方式,使很多伪军哗变、订立反日同盟等,支持东北人民抗日。本文以翔实的史料向我们披露了在白色恐怖下,那些为人知的战争心理战――

  东北抗日联军瓦解伪军、警工作是东北抗日联军从政治上动摇伪军、警军心,削弱伪军、警战斗力的策略和手段,对夺取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胜利起了一定的作用。

  “九一八”事变后,降日东北军掀起反日兵变怒潮

  东北抗日战争中,中共满洲省委和抗联各军领导人,十分重视对伪军、警的瓦解争取工作。“九一八”事变后,在降日的东北军掀起反日兵变的“汹涌怒潮”形势下,中共满洲省委对伪军士兵工作高度重视。1932年3月31日指出,对伪军工作与义勇军工作同样重要,并提出对伪军工作的口号是“与反日革命土兵和工农群众联合起来驱逐日本帝国主义,打倒独立政府。”1932年7月2日,中共满洲省委决议,要求东北各级党组织“加紧满洲国军队中的工作(特别是中心队伍)建立党组织,加紧领导士兵的日常斗争与组织革命兵变,与工农斗争反日战争相配合。”据此,东北各级党组织,克服了某些忽视伪军工作的思想,积极开展伪军工作。1933年5月,中共满洲省委在贯彻《一・二六指示信》的决议中强调指出:“加强满洲国士兵运动,系统地领导他们反日哗变运动,在几个主要部队中进行系统的工作,建立党的支部、群众的士兵会、士兵反日会、兄弟团等组织。各级组织特别是几个主要城市的中心地方党应立即建立士兵运动委员会,决定专门同志负责,有计划、系统地进行工作”。中共满洲省委5月扩大会议之后,党所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迅速发展,伪军中又出现了新的反日哗变潮流,这就为党对伪军工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这种形势下,省委又先后向各地发出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对伪军工作的方针。1934年8月27日,中共满洲省委又提出:“加强‘满洲国’士兵的工作,是目前最中心的任务”。1936年,特别是“七七事变”后,全国抗战的新形势,东北抗联各军更加重视伪军工作,工作更加深入,推动了伪军警哗变的发展。1937年8月1日,东北反日总会,抗联第2军、第5军政治部发表《告亲日满军将士书》。8月20日,抗联第1路军总司令部发表《告“满”军同胞书》,规劝伪军警倒戈反日,参加抗日联军为祖国独立而战。9月13日,吉东反日总会发出《关于“满军”运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同志应就地加紧对各地‘满军’宣传鼓动,用一切人力、物力去组织和联络‘满军’哗变暴动”。1938年1月2日,抗联第4军军部发表《告“满军”中国士兵书》。3月,抗联第7军司令部发表告俨亲日满军”官兵书》,提出“赶快哗变出来当抗日。军”。1939年1月28日,中共北满省委第九次全委会提出“对反正部队,首先根据他们志愿,编人某军番号”等6项做好伪军工作具体措施。由于各地党组织和抗联重视瓦解伪军、警工作,使伪军、警经常不断地哗变反正。

  运用心理战多管齐下成功策反

  东北抗联瓦解伪军、警工作1934年前主要由各地党组织实施,1935年后主要由抗联各军组织实施,有时也有两者结合起来进行。采取的手段和方法既有政治的,也有军事的。

  (一)大力进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日伪矛盾。在党的基础较好地区,开展得很有成效。南满磐石和呼海路附近的中共地方党部,向伪军散发大量翻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决议文件和第26路军宣言等宣传品,有相当的影响。有时党团员化装成农民携带宣传品进入伪军驻地宣传抗日主张。在贯彻《一・二六指示信》后,在宣传内容上不再提土地革命与苏维埃,不再简单提拥护红军与共产党,而是在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帜下争取伪军。主要要求他们不当亡国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从而激起他们的民族感情和反日心理。由于宣传方针的改变,这一时期书面宣传较为活跃,内容富有感染力,效果很好。1933年9月1日,中共满洲省委在《关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满洲国”告士兵警察书》中提出:“要赶紧联合起来,加入反日会,组织土兵哗变委员会,枪毙长官……加入中国共产党共同反对日本强盗及其走狗‘满洲国’不当‘亡国奴’兵,哗变到人民革命军及反日义勇军中去。”由于这些宣传,激起伪军的民族感情,扩大了日伪之间的矛盾,形成了“普遍士兵哗变的潮流‘满洲国’士兵和警察日趋瓦解的现象。因‘改编’结果,士兵整团、整营带枪哗变到义勇军中去。”如鹤立岗伪军第5团80余人为反抗日军缴械,举行了反日哗变,毙日军大佐等10余人;驻通化毛队60余人,亦为反抗日军缴械,由长官带领哗变;驻佳木斯王勇军600余人得知日军缴械消息后,即举行反日哗变;驻吉林附近的靖安军先哗变出200余人,尔后又哗变出200余人;伪骑兵第5团700余人在望奎哗变,参加抗日军。此外伪警察对反日群众的同情(不逮捕散发反日传单群众)等,所有这些都是由于民族压迫和土兵受恶劣生活待遇所致。1934年饶河反日游击队和中共饶河中心县委搜集伪军各种资料,分析伪军心理,由游击大队政治委员李斗文起草了《告满军兄弟书》,并写了很多诗歌和传单,向伪军第35团驻地散发。在《告满军兄弟书》中写道:“亲爱的满军兄弟!东三省这块富饶地盘,是祖宗留给我们的财产。祖宗的坟墓在此,亲戚朋友在此,我们的子孙还要在此接烟火”,“你们贪图吃几顿粳米、白面,你们贪图着几块亡国奴的金钱,你们砍着同胞的头颅献在敌人面前!你们就忍心把兄弟姐妹推在火炕里面?你们愧不愧对头上的青天?你们愧不愧对父母同胞?”“请你们觉醒吧!请你们赶快反日哗变,趁火打铁莫再迟延,我们共同解放三千万父老同胞。”这种富有激情、感情洋溢的宣传,对争取伪军第35团起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