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本历史 > > 正文

遣唐使在扬州:13批遣唐使9批经过扬州

2017-09-19 12:47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摸金校尉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扬州自古文化积淀深厚、历史辉煌,是一座千古名城。这座名城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它也是中日交流的见证,特别是唐朝时期,日本曾大量向中国派遣遣唐使,而扬州则是日本遣唐来中国的必经之地。
  【交往之早】
  东汉日本国王金印
  与扬州“广陵王玺”或出自同一工匠

  “中国和日本是风月同天、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就有交往,根据记载,中日两国最早的交往始于秦汉时期。”据文史专家许凤仪介绍,“早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当时的中国人便通过朝鲜半岛,或者直接从海路横渡东海,纷纷涌向日本。”秦始皇时期的徐福东渡是家喻户晓的传说。
  “秦始皇迷信长生,为了求取长生不老之药,派方士徐福率领数千童男童女乘楼船前往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采药,结果徐福一去不返。”许凤仪告诉记者,后来有学者考证,日本的第一位天皇就是徐福,但也有不少学者持怀疑态度。“但是徐福前往日本求仙药是不容否定的,日本古籍记载的徐福文字就有46项,遗迹56处,徐福庙、徐福碑等几乎遍及日本各地。”
  据介绍,从西汉开始,中国和日本的往来日渐频繁。“但是根据正史的记载,中日两国的官方正式交往是从东汉开始的。”许凤仪表示,当时东汉的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赐给倭奴国王的“汉倭奴国王”金印,在1784年的时候在日本福冈县出土。“但是历史往往出现惊人的巧合,上个世纪80年代,在扬州甘泉曾出土过一枚东汉的“广陵王玺”,字迹丰润秀丽,是汉印中的精品。”据介绍,这枚汉印的主人是光武帝刘秀第九子广陵王刘荆。“根据专家的考证,这两枚金印无论从尺寸、材质还是书法上都极其相似,可能出自同一工匠之手。”而这枚“汉倭奴国王”金印,正是当年光武帝授赠日本使节的。迄今出土的东汉金印只有日本福冈和中国扬州的这两枚。
  【交往之频繁】
  日本派出13批遣唐使其中9批经过扬州

  日本为何要一次次派出遣唐使?为何又急匆匆派留学僧到中国聘请高僧?“这得从中日两国的关系和中日的佛教状况说起。”许凤仪告诉记者,日本天平四年(733年),日本朝廷决定派第9批遣唐使来中国。遣唐大使、副史、判官、医师、画师、音乐长、水手及留学生、学问僧都已经决定下来了,就差选一个“吉日”出海。随后,日本朝廷钦定了吉日,第9批遣唐使随即被派往中国。
  公元六世纪末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迅猛的隋代,也是日本圣德太子摄政的改革时代。日本曾两次派小野妹子为遣隋使来到中国,并带来留学生和留学僧长期在中国学习,希望能“移植”中国的封建制度和文化,为改革打下基础。“高向玄理、舒明等留学人员,直到唐初才回到日本,大力介绍和推荐中国的律令制度,对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大化改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许凤仪表示。
  “‘大化改新’是日本由奴隶制度向封建制度过渡的革新运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斗争,日本的封建制度基本形成,为了巩固和发展封建制度的政治需要,日本出现了一个吸收中华文化的更大热潮。”据文史专家介绍,《日本书纪》记载,由于唐朝的法律很完备,而且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日本政府从公元630年到894年的260多年时间里,先后派出过19批遣唐使来到中国学习。
  “受到航海条件的限制,日本政府派遣的这19批遣唐使中,最终只有13批真正到达了中国,然而派遣的这13批遣唐使当中,竟有9批经过扬州。”文史专家许凤仪表示,唐代的扬州,享有“扬一益二”的美誉,不仅是当时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在文化上也是“一枝独秀”,海内外的文化学者纷纷云集扬州,而日本遣唐使9次来扬,正是看中了扬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灿烂辉煌的历史。此外,扬州作为一座千年古城,也在用自己宽广的胸襟包容着海内外的“朝圣者”。
  【遣唐使的扬州情缘】
  遣唐使阿倍仲麻吕
  曾下扬州成功邀鉴真东渡日本

  “古代来到扬州的日本人,时代最早、并且名声最大的,要数阿倍仲麻吕了。”扬州文史专家韦明铧介绍,作为遣唐使的阿倍仲麻吕出生于日本奈良附近的一个贵族家庭,他不仅天资聪明,而且勤奋好学,尤其爱好中国文化。“当时唐朝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国力昌盛,很多日本青年纷纷来到唐朝求学。在唐玄宗开元四年的时候,日本第八次遣唐使船队组成,成员达到了五六百人之多,其中19岁的阿倍仲麻吕也是遣唐的留学生之一。”据韦明铧介绍,由于当时航海技术的局限,从日本来到唐朝并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和安全,相反,这是一段艰险的旅程。
  经过了这段艰险的旅程后,第八次遣唐使终于在当年的秋天到达了当时的扬州。“唐代的扬州是中日两国交往的直航港口之一,不少日本遣唐使横渡东海,都在扬州登陆,然后北上长安。”韦明铧介绍,阿倍仲麻吕也是从海上先抵达扬州,然后从陆路北上长安的。
  天宝12年,阿倍仲麻吕离开长安,南下扬州。“也就是这一次,阿倍仲麻吕在扬州的延光寺会见了著名的高僧鉴真,并邀请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此时的鉴真已是66岁高龄,在此之前曾5次东渡均告失败,追随他的人死了36个。但是鉴真依旧心如磐石,决心再次东渡。“就是这一次东渡,鉴真得以最终抵达日本,实现了弘扬佛法的夙愿。”后来阿倍仲麻吕死于归国的路上,大诗人李白还写下了“明月不归沉碧海”这样的诗句来缅怀他昔日的好友。
  与李白同游大明寺的栖灵塔
  有一种说法称,阿倍仲麻吕曾奉命护送杨贵妃,从扬州登船逃往了日本。“马嵬坡事件”可能是一个骗局,杨贵妃在临死之前被人调了包,所以唐玄宗派日本客卿阿倍仲麻吕以出任安南都护为名,庇佑杨贵妃沿着汉水转长江,从扬州横渡东海,辗转去了日本。“这件事在日本作家渡边龙策的《杨贵妃复活秘史》中有详细的描写,书中认为杨贵妃的墓穴当中只有香囊,没有遗体,表明杨贵妃其实没死。”韦明铧表示,无论如何,扬州显然被认为是杨贵妃离开中国去往日本的中转站。无论怎么说,阿倍仲麻吕与扬州有缘。
  值得注意的是,大诗人李白曾经4次下扬州寻找创作灵感。“在李白留扬期间,阿倍仲麻吕曾与李白会过面。两人还一起游览了大明寺的栖灵塔,还一起去拜访过鉴真和尚。李白还曾写过一首《秋日登扬州栖灵塔》的诗来纪念这次游览活动。”韦明铧表示,虽然这件事情有争议,但也从侧面再现了阿倍仲麻吕在扬州的生活点滴。
  遣唐使圆仁和尚
  鉴真的再传弟子,曾到扬州取经

  鉴真东渡扶桑的86年后,有一个日本和尚不畏艰险来到了唐朝的扬州,说来也巧,他就是鉴真的再传弟子——圆仁。圆仁到中国求法,正如玄奘到印度求法一样,所以这位日本佛教天台宗山门派创始人,被视为“日本的玄奘”。“而扬州位于日本的西边,因此圆仁西渡扬州,也算是来‘西天取经’。”韦明铧表示。
  唐文宗开成元年(836年)的时候,年已45岁的圆仁依然随政府的遣唐使一起,以“请益僧”的身份入唐求法。这次入唐,是日本政府派出的第十八批遣唐使。在经历了两度渡海失败后,圆仁终于在开成三年(838年)的时候第三次渡海,经历了19天的风浪颠簸,最终九死一生成功抵达扬州。圆仁到了扬州后,在这里停留了7个多月。这段时间他是在著名的扬州开元寺度过的。开元寺位于唐代扬州城的东北角,圆仁在那里学习经文。圆仁在扬州期间,还曾考证过扬州的古迹,据圆仁说,那时候扬州有40多座寺院。
  唐代的扬州是南北交通枢纽,既是国内漕米、海盐、生铁、茶叶等货物的集散转运基地,又是外贸的重要港口。据圆仁记载,天宝年间,扬州连同所属的县有7万多户,人口达到了46万人之多。城区规模则是“南北十一里,东西7里,周四十里”,可见当时扬州城经济的繁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