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柳宗元的作品 柳宗元的诗 柳宗元简介

2016-09-12 11:4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文学大家柳宗元的作品有哪些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和哲学家。《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惩咎赋》、《闵生赋》、《江雪》、《捕蛇者说》都是柳宗元的代表作品。

《江雪》画卷

《江雪》画卷

在诗歌上,柳宗元的代表作品有《江雪》和《鱼翁》,这两首诗歌都是绝句作品,吟唱度很高。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柳宗元在柳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

《小石潭记》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山水游记,也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以描绘小石潭周边的景色为主,突出了小石潭清澈、幽静的环境。柳宗元用了大量生动的语句来描绘小石潭,反衬出作者闲适的心情,抒发了柳宗元热爱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散文中,也有借美景抒发苦闷之情,他将志向寄托于山水,从侧面体现大自然之美。

除此之外,柳宗元还有大量的寓言作品,代表作品有《临江之麋》、《黔之驴》等等,柳宗元用寓言故事讽刺现实百态。《黔之驴》借以驴和老虎的故事来讽刺当时朝廷外强中干的官员,他们没有实力却只懂得冒充声势,身为弱者,要敢于和恶势力作斗争,他们看着可怕,实际上很好打败。

河东先生柳宗元擅长写什么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和文学家。柳宗元擅长写的就是诗歌、山水游记、寓言作品、辞赋。

文学大家柳宗元的作品有哪些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和韩愈针对文章写作,发起了一场古文运动。柳宗元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他们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

《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是柳宗元的山水散文作品,记录在《永州八记》中。《小石潭记》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山水游记,也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在《小石潭记》中,柳宗元以描绘小石潭周边的景色为主,突出了小石潭清澈、幽静的环境。柳宗元用了大量生动的语句来描绘小石潭,反衬出作者闲适的心情,抒发了柳宗元热爱山水,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散文中,也有借美景抒发苦闷之情,他将志向寄托于山水,从侧面体现大自然之美。

在寓言写作上,代表作品有《临江之麋》、《黔之驴》等等,柳宗元用辛辣讽刺的语言,展现了社会世态的黑暗。《黔之驴》借以驴和老虎的故事来讽刺当时朝廷外强中干的官员,他们没有实力却只懂得冒充声势,身为弱者,要敢于和恶势力作斗争,他们看着可怕,实际上很好打败,柳宗元擅长用寓言故事讽刺现实百态。

柳宗元渔翁赏析解读

《渔翁》是柳宗元的诗歌代表作之一,诗人借景抒发怀才不遇之情。

《渔翁》画作

《渔翁》画作

《渔翁》全诗内容为: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赏析这首诗歌,就要先从创作背景来分析。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柳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永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永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

这首《渔翁》以“渔翁”形象为创作主线,其中加入了渔翁生活和劳作环境,突出了渔翁辛劳的生活。诗句之中,诗人用了世间的先后顺序,呈现出渔翁一天的作息,从夜间到清晨,时辰的变化也带来了渔翁工作的变化。柳宗元将写景和叙事融为一体,既体现出了生活生活节奏,又突出了生活的乐趣。“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这两句是全诗篇的点睛之笔,仿佛诗人用画笔描绘出了一幅大自然水墨画。雾气朦胧的清晨,一位渔翁撑船在江面缓缓滑行,山水在水雾的装饰下,越发若隐若现,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随后,作者笔锋一转,借上联的景,抒发了自己苦中作乐的感情。

唐朝诗人柳宗元字什么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和思想家。柳宗元字子厚,和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并称为“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一生写下很多绮丽的文学作品,他和韩愈倡导的“古文运动”推动了诗文发展进程,有很大的进步意义。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生于公元773年,卒于公元819年,享年47岁。早年间,柳宗元的父亲柳镇到江西一带做官,柳宗元跟随父亲前往江西。这次游历使柳宗元结交了很多朋友,也让他见识了各地风土人情,培养了自己独立的人格。

随后,柳宗元二十一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得以入朝为官。不久之后父亲去世,柳宗元回家为父亲服丧。三年后,柳宗元再次进入朝廷为官。柳宗元和同僚王叔文、刘禹锡等人持有相同的政见。他们都倡导以改革来治理国家政事,期间推行了“永贞革新”,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改革派倡导压制藩镇权力。除此之外,为了肃清朝廷腐败现象,柳宗元等人贬谪了朝廷贪污官员。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得罪了保守权贵派。唐宪宗上台后,王叔文遭到贬谪处死,柳宗元被流放到了贫穷崎岖的永州。

除此之外,柳宗元和韩愈反对文章“华而不实”。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和韩愈发起的这场古文运动,推动了散文的发展,在文学史具有深远而悠久的影响。

关于柳宗元的寓言有哪些

柳宗元擅写寓言故事,以个性鲜明主角影射社会黑暗丑陋的现象。《临江之麋》、《黔之驴》、《永某氏之鼠》、《鹘说》、《谪龙说》、《罴说》、《蝜蝂传》都是柳宗元的寓言作品。其中,《临江之麋》、《黔之驴》和《永某氏之鼠》出自于《三戒》,也是柳宗元最负盛名的寓言小品。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画像

《临江之麋》讲述的是,临江的一个猎人打猎时抓到了一只麋鹿,便把它带回家饲养。麋鹿刚一进门,猎狗们都垂涎三尺,猎人十分生气,狠狠地教训了猎狗。猎人每天都抱着麋鹿,猎狗们不敢亲近,猎人以为猎狗和麋鹿混熟了,就不会伤害麋鹿了。逐渐地,猎人便让麋鹿和猎狗们一起玩耍,猎狗们在主人面前,十分温驯,不敢对麋鹿起歹意。长时间下来,麋鹿将猎狗们当成很好地朋友。后来,麋鹿走出了家门,在路上碰见了很多野狗,麋鹿以为它们都很友善,便跑过去和它们玩耍。野狗们看见这只送上门的猎物,十分兴奋,一起合伙起来吃掉了麋鹿。可怜的麋鹿死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死。

柳宗元以麋鹿悲惨的结局讽刺守旧派势力,用辛辣讽刺的语言讥讽了那些仪仗权贵,趋炎附势的卑鄙小人。同时,也反讽了那些以敌为友,眼光盲目的小人物。借以麋鹿悲惨命运暗示他们最终的悲惨结局。

这三篇寓言故事都是柳宗元写于永州,以反喻讽刺的语言抨击了社会丑陋的现象。

柳宗元江雪赏析解读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唐代时期出了很多诗歌文豪,柳宗元也是其中一员,和诗歌作品相比,后人比较推崇柳宗元的散文作品。纵观柳宗元的诗歌作品,虽然只有140多首,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作品都受到世人推崇。

《江雪》画像

《江雪》画像

《江雪》就是柳宗元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歌吟唱度很高。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首诗歌是柳宗元的山水田园诗代表作品,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柳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柳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柳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这首《江雪》描写了一片大雪茫茫场景,天寒地冻时节,森林之间连一只鸟都没有,路上也没有一个行人。此时,只有一位渔夫穿着蓑衣,坐在河边上垂钓。柳宗元以“孤舟蓑笠翁”来自喻自己孤苦悲凉的心境。

除此之外,柳宗元以雪来象征自己高洁的情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