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放战争 > > 正文

二次革命爆发的背景、经过、影响以及失败的原因

2016-09-12 09:4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揭秘二次革命爆发的背景是什么

二次革命背景是十分复杂的,它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那个时候辛亥革命刚刚成功,为了中国的以后着想,孙中山放弃了代理的中华民族总统的职务,让袁世凯做了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投桃报李,袁世凯逼迫小皇帝退位。

二次革命照片

二次革命照片

二次革命背景的第二个部分是三种势力的相互制约。因为当时中国国内政坛上是存在着封建派、共和派还有立宪派的。因为矛盾不可调和,所以大家都把目光瞄向了老好人袁世凯,觉得只有他当政对于自己的威胁才能小一点。

二次革命背景的第三个部分是袁世凯的毁约。在袁世凯当上临时大总统之前,国民党党内为了防止他的权力过大,特意制定了临时约法来约束他的行政权力。但是袁世凯何等人物,又岂是能够被一纸约法约束住的?所以,袁世凯开始了以自己独揽大权为目的的各种活动。他勾结列强,刺杀了当时的总理,干涉议院的活动……所作所为,无一不显示出他的狼子野心。

孙中山等人终于看清了他的真实面目,忍无可忍之下,发动了二次革命,这便是二次革命的背景。

但是,孙中山等人毕竟官场经验不足,比不过袁世凯的老奸巨猾。而且因为国民党内部的一些问题,二次革命最终还是失败了。袁世凯对所有反对他的人进行迫害,大肆搜捕国民党人,还下令要解散国民党。在此之后,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开始了。

揭秘二次革命的经过是怎样的

二次革命是中国一次很有名的革命,它是由以孙中山为领导的国民革命军进行的一次反对袁世凯的革命,可惜最终是失败了的。二次革命经过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如下。

二次革命照片

二次革命照片

二次革命经过的第一个阶段是开始阶段。袁世凯刺杀了许多反对他政治主张的人,还把一些重要的官员免职,换成了他自己的手下。孙中山等人眼看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民国不保,于是终于开始进行活动。江西的独立便成为了反袁的第一枪。在江西独立之后,各个省份也相继宣布独立,一时间把袁世凯忙得焦头烂额。

二次革命经过的第二个阶段是高潮阶段。这个时候的袁世凯已经从最初的措手不及的状态中回过神来,开始部署自己的手下对国民党进行大肆围剿。与此同时,革命军在征伐袁世凯的道路上屡屡受困,战略部署不当,军队人数以及供给都不够,攻克城市很难。列强对于袁世凯的支持也给国民党的征讨增添了难度。

二次革命经过的第三个阶段是无力回天阶段。毕竟实力悬殊,袁世凯最终在二次革命中大获全胜,以谋反的罪名解散国民党,此后逐步清空国民党在议会中的势力,来达到自己的独裁目的。二次革命至此,已完全失败。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备,袁世凯最终称帝。

不过,袁世凯的称帝梦也并未做得多久,之后的护国运动中,袁世凯孤家寡人抑郁而终。

揭秘二次革命的影响是怎样的

任何事情都有两重性质,二次革命的影响也不例外。在二次革命中出现了三股不同的势力,他们分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袁世凯方面和拥护袁世凯的势力对抗反对袁世凯的一方。这两个阵营相互对立、互相抗衡,构成了独特的政治局面。

孙中山照片

孙中山照片

二次革命的影响之一就是形成了反袁和拥袁这两大对抗阵营,这两大阵营斗争的主要目的就是对于政权的争夺。然而孙中山所领导的反对袁世凯的一方缺乏了最重要的广大群众基础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依托虚假的谣言来攻击袁世凯,这也成为二次革命最终失败的原因。其中宋教仁被杀案的解决当时虽然依靠了法律程序,却并没有完完整整地最终顺利解决。要知道如果根据法律程序解决这次案件,那么不论是对于案件本身还是对于人民的法制观念的提升以及塑造国民党人在广大人民心中的威望都是非常有利的。再次,为了军事需要袁世凯不顾及社会各界的激烈反对与外国银行间的善后借款行为,这严重的违反了宪法的原则!

二次革命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孙中山等革命人所采取的方法并不适用于那个时代。有评论显示:袁世凯虽然从开始的积极推动新政的开朗明官变成一个专制独裁主义者,可是孙中山却成为第一个民国时期以武乱政的人,这也促进了后来一系列滥用武力事情的发生。以上二次革命的影响。

解析二次革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1913年发生的二次革命是国民党意欲推翻袁世凯反动统治的武装革命,结果袁世凯强行解散了国民党和国会,开始其真正的独裁统治。那么,二次革命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可以从主观和客观的角度来分析。

袁世凯照片

袁世凯照片

史学界对于二次革命失败的原因各有论调,但大致可从三方面来讨论:首先是国民党内部的原因。由于国民党内部人员成份复杂,为不同的政治利益各怀鬼胎,对待革命的态度千差万别,人心不齐,袁世凯趁机对部分革命意志不坚定者施予贿赂,使他们临阵倒戈,比如,国民党领导人黄兴悄悄离开南京,不愿参加讨袁行动。这就使国民党在一开始就处于被动、受压制状态。其次,国民党力量薄弱,没有与其他党派结成联盟,孤立无援,而袁世凯极力收买、拉拢其他政党、派系助其独裁。最后,由于当时列强侵略中国,不希望看到中国政局变化,害怕损害他们在中国的既得利益,于是,列强要么袖手旁观,要么与袁世凯勾结打击革命。

加之当时百姓厌恶战乱,渴望过安宁的生活,国民党也未向广大人民大力宣传革命,因此,二次革命没有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

孙中山作为力主讨袁的领导人,他对二次革命失败的原因有着自己的看法。孙中山在战后将失败的原因更多地归结于黄兴的出走。他认为黄兴作为主要领导人,不顾国家和革命的大局,眼光短浅,误判形势,消极应对袁世凯的独裁,甚至一走了之,加重了国民党的分裂,对二次革命的失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史上的护国运动与二次革命有什么关系

护国运动与二次革命是在民国时期发生的两件大事。一个在历史上很著名的褒贬不一的人物贯穿了这两件大事的始终,这个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军阀、民国时期的大总统——袁世凯。护国运动与二次革命是有着因果关系的。

二次革命照片

二次革命照片

二次革命是护国运动的起因。因为当初袁世凯想要破坏大家辛辛苦苦建立的民国,成全自己的帝王梦,所以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自从宋教仁被杀之后,幕后的真正凶手是谁,大家心知肚明。于是类似于孙中山这样的想要捍卫民国的人士,组织军队征讨袁世凯,可惜最终失败了。在袁世凯把最后一层遮羞布掀开称帝之后,引发了护国运动。

这是中国国内有名的一次内战,各省纷纷宣布独立,反对袁世凯对自己的统治。袁世凯焦头烂额之下,和列强达成了一系列的丧权辱国的协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在称帝心切之余签订的二十一条。其中各项协议,简直为中华之屈辱,后来护国运动最终是成功了,可惜了袁世凯的称帝梦只持续了那么短短的一段时间,便被迫取消了帝制。后来,众叛亲离的袁世凯在重重压力之下抑郁而终。护国运动与二次革命是中国近代时候发生的大事件,在此之后又发生了有名的护法运动。虽然这些运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而且并没有改变中国军阀当政的状况。

探析二次革命的导火线是什么

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在全国爆发,清王朝的颓败之势也成定局,一九一二年,孙中山在南京宣布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中华民国正式成立。但是在一九一三年发生了二次革命,二次革命的导火线耐人寻味。

二次革命示意图

二次革命示意图

一九一三年三月,上海火车站,宋教仁接到袁世凯邀请前往第一届国会,宋教仁在黄兴、廖仲恺、于又人等人的陪同下,走到检票口。谁知这是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枪响之后,宋教仁倒地死亡。宋教仁被刺案成为二次革命的导火线。

宋教仁是民主革命的倡导者,是民国初期倡导内阁制度的政治家。他主张责任内阁等制度,希望通过国会选举组织责任内阁,限制袁世凯的权利,与英国类似,将袁置于有名无实的地位。这样的思想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中国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力。为了实现自己的主张,宋教仁在一九一二年着手改组同盟会,改组后的同盟会成为国会中的第一大党组织,宋教仁也在一九一三年的选举中大获胜利,宋教仁此次受邀来到北京,就是为了进一步实现他的报负与理想,然而时年三十一岁便死于非命,是在令人扼腕叹息。此事作为二次革命的导火线,不久二次革命爆发,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便被袁世凯镇压,但对于袁世凯的独裁统治仍然有一定的打击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