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唐绍仪蔡锷以及李烈钧各自为政 护国运动根本没有统一的领导

2017-09-21 12:25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郭太白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很多人误以为唐绍仪是护国运动的领导人,其实不然。在护国运动中并没能形成统一的领导,当时护国军的三股势力——唐绍仪、蔡锷以及李烈钧各自为政,而且分属于不同的政治力量,他们三人互不干涉,谁也别想领导谁。所以,就形成了护国运动没有统一领导的局面。
  护国起义前夕,各省到滇的反袁人士和云南军内重要军官在一起开会,讨论如何建立讨袁领导机构、组建几支军队、如何出兵的问题。
  一、起义前夕的会议决定出征的总司令与留守的都督地位平等
  实际情况并不像现在有些文章所说“他们在护国运动前夕开会时就决定组织护国第一、二、三军”,而是决定只组织一支军队出发讨袁,蔡锷与唐继尧两人之中,“一人率队出征,一人留守云南”。
  在讨论起义政权的建制时,会议上又有设立“元帅”与“都督”之争。
  当时蔡锷是在职的统率办事处处员(政治地位相当于清朝时期的军机处),全国经界局督办,并兼任着中央政府的多个重要职务,又曾是唐继尧的大恩人、老上级。唐只是个督理云南军务而没有督理政务的云南督军,这时他们两人的政治地位谁高谁低是很明显的。
  蔡锷、戴戡等人主张设元帅,便于轰动天下,鼓励其他省份响应起义。唐继尧以设元帅不利于促使其他各省起义为理由,反对设元帅,争到最后蔡锷只好同意不设元帅而设立都督。
  为什么唐要反对设元帅呢?
他虽然口头上像个谦谦君子,内心考虑的却是怎样把大权抓到手。唐继尧感到元帅这种全国性军事首领的职务太高,自己缺乏资格威望,很难被推为元帅,这时只有蔡锷才适合担任元帅。于是唐继尧坚决反对设元帅,主张设立都督。因为唐自己就是在职的云南督军,现在要改制当云南都督,那将是顺顺当当的事,如果蔡锷来抢都督位子,就会显得格调很低。
  统帅名称的态势很明显:设元帅就意味着由蔡锷担任,设都督则意味着由唐继尧担任。
  唐继尧的秘书官何慧青在《蔡松坡入滇起义轶闻》中写道:“雁掳君谓:‘蔡顾唐曰,今日有两任务最重要,一为前敌司令,一为后方留守司令,如蓂赓出发,吾自留守;如蓂赓留守,吾即率师北伐。唐曰:前方艰难,还须先生自任之。蔡曰:若然,则以汝为后方留守司令官矣,遂委任唐为后方司令。’按此原组织政府之情形,当时有主设临时政府者,有主设元帅府者,有主设军政府者,结果设军都督府,其军都督之产生,亦传说不一,有谓唐蔡互相推让者;有谓由起义各将领公推者;有谓由云南公民推举者。”何慧青在文章中叙述蔡与唐商讨,分工担任前敌司令和后方留守司令,从文章中列举的各种传说来看,可反映出军政府的组成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决定的,由于争论的过程短,才导致各种传说的产生。
  查《蔡松坡先遗集》第一卷,刘达武撰的《蔡松坡先生年谱》一文中写道:“惟出征时特设滇黔军总司令一人,都督一席,公与唐继尧互相推让,公曰:唐公出征可将滇中军队悉数开出,保卫地方警兵足矣。继尧不欲行,公乃允督师出川。”说明蔡唐二人虽有互相商议统帅位置,但唐继尧的表现并不高尚。
  护国运动19年之后,李宗黄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作报告吹嘘:“云南起义的时节,实权在唐继尧之手,论行辈则在蔡锷之下,然唐以国家为重,以个人为轻,慨然迎蔡入滇,且以都督让蔡,而蔡亦再三谦让,自愿俯首听命。”多次捏造谎言的政客李宗黄又创作了一段双方谦让的佳话。
  在讨论由谁当统帅的问题上,后来的不少文章都在跟随李宗黄渲染互相谦让的“风格”如何如何,实际情况则不然。那博夫在《在护国时期蔡锷与唐继尧之间的矛盾》中指出:“统帅问题,成为逐鹿目标,表面上虽彼此互相推让,实际则彼此各存异见,蔡以资历较深,认为非己莫属,唐以实力在握,操纵可以自如。”“形势所迫,松坡不能不降格相从。此时梁任公不知内中情形,曾电催松坡毅然决然担负统帅责任,而松坡则不能不有所谦冲电复。由此证明蔡之内心,实有不快之感,此为蔡唐矛盾之开端。”众所周知,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连袁世凯帝制自为,临登基时都还要假惺惺地谦让一番。谁敢在公开场合厚着脸皮抢官做,谁就会很快失去同情与支持。
  唐继尧心里早就打好了如意算盘,不便于撕破脸皮高居于蔡锷之上,而口头上却又不得不说点谦虚话,请蔡锷当都督。如果蔡锷回答说愿意当都督,唐继尧怎么办?幸而蔡锷回答说自己来滇只是为了讨袁而不是为了争地盘,愿意率队出征,于是唐继尧趁势顺坡下驴,坐在了都督的位子上。在唐看来,反不反袁那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把权力抓在自己手里。
  “两人订约,盖有都督印,载明出征在外部队全盘归蔡指挥,云南内部坐镇军政事务归唐负责。蔡任护国第一军总司令,非唐所委,其总司令关防由云南议会刊刻授蔡。蔡唐之间互用公函。后来成立的第二军、挺进军都由唐都督颁发关防,唐对此两军行文用命令。挺进军司令黄毓成为此大表不平。”
  这些资料显示出:蔡锷、唐继尧开会讨论时,是决定“一出征,一坐镇”,出征和坐镇的双方不是谁领导谁,而是平等的关系。蔡锷虽然降格相从,但并非降到比唐继尧低的地步,会议讨论决定建立的这个起义政权,不是统一的领导机构,而是多元化的机构。当时决定云南省组建一支军队出发讨袁,并没有决定云南一个省要组建多个护国军。
  云南的第二军和挺进军,都是“后来成立的”。
  护国运动爆发于1915年12月,蔡锷领衔于12月23日以蔡戴刘唐任五人联名拍发了要求袁世凯取消帝制的“漾电”,24日又以五人联名拍发了要求惩办帝制祸首13人并限袁24小时答复的“敬电”,袁世凯不作答复,25日又以五人联名拍发宣布反袁的通电,唐继尧任可澄联名的“漾电”也于25日拍发。
  现在有人把1916年唐继尧领衔拍发的对外文告的电报,作为宣传唐继尧是护国运动中心人物的依据,是很片面的。
  二、后来云南成立护国第一、第二、挺进军
  唐继尧坐定了都督位子后,立即着手玩弄权术压低蔡锷的地位。蔡锷率领的护国军称为“护国第一军”,本来的目的是要等待其他省份响应成立护国第二军、第三军等。李曰垓的《客问》说得很明白:“故滇黔出战军队一时统属于松坡,号曰第一军,谓之第一者,盖留第二以下以待他方之响应也。”
  护国起义爆发后,唐继尧以云南都督名义在云南任命了护国第二军和挺进军的司令官,于是就打破了“一留守,一出征”的权力平衡。因为第二军司令与第一军司令排名列在一起,在理论上应是地位平等的,唐只要把第二军司令置于云南都督管辖之下,就能使护国第一军司令的地位明显低于都督。
  李鸿祥在《增补云南辛亥革命回忆录》中记述:“蔡锷所部护国第一军秘书长李梓畅曾见告曰:‘蔡松坡出发讨袁之前,与唐商定,蔡任总司令,唐任都督,两下平行。……唐乘势电蔡,将第一军隶属都督,蔡阅电毕甚怒,撕毁电文,两下从此闹意见。蔡见唐这样,很着急,喉疾加重,发音愈嘶哑。’”。蔡锷反对唐继尧在护国起义爆发后违反决议的行为,仍然坚持原定的出征与留守地位平等的组织原则,唐继尧攫取最高领导权的企图没有真正得逞,护国运动自始至终都没有形成以唐继尧为中心的领导机构。
  李曰垓的《客问》记述道:“出发未毕,权限争执,变更计划,松坡之第一军如故,蓂赓又组织第二军,以协和统之入广西,又以赵毓衡氏所领之华封歌一团入黔,欲合黔之东路军为第三军,由蓂赓自兼。此后战事接触,形势又变。”
  再看云南都督府饬:“委黄毓成充云南陆军挺进军司令官此饬,委杨杰充挺进军第一纵队队长。”
  在委任挺进军司令官之后,出现了护国第三军先遣队的名称,委徐进充先遣队的纵队长。但这时还不知第三军下一步如何组建。
  有人问:“既然组织了护国第一、二军和挺进军,完成了三路出击的军事部署,为什么还要建立护国第三军呢?”这说明唐继尧为了争夺权利地位费尽心机,唐用都督府饬委的形式,不仅把护国第二军和挺进军置于云南都督的地位之下,而且再设立个护国第三军,最终形成所有的护国军皆在都督地位之下的态势,如果省外反袁力量成立护国第四第五军,那么他们的地位也将在云南都督之下。
  护国第三军没有真正组建起来,唐继尧只任命过赵钟奇等五六个人担任梯团长及以下军职,没有任命过任何人当第三军的支队长,更没有任命过营长连长排长,第三军只是个空招牌,但唐继尧通过设置军队番号的把戏,希望达到抬高自己的目的。
  三、唐继尧与出征护国军的关系
  虽然护国第二军和挺进军的军官是唐继尧任命的,但是他们仍然得不到军费,护国第一军、第二军、挺进军,全靠司令官自己筹措军费,唐继尧不给钱。他们出发之后,唐继尧对他们的兵员、枪弹、粮饷方面也没有什么支援。唐与他们虽然互通电报,保持联络,但也没有对这三个军的战略战术有什么谋划。在护国运动中,尽管都督府的对外文告是代表云南省,但实际上这三个军与都督府形成了各自为中心,没有统一的领导格局。现在搞视频宣传的人说唐继尧处在护国运动的中心地位,那仅仅是宣传者“嘴说给心喜欢”。唐德刚在《袁氏当国》一书中说蔡、李、唐,三个人带领的军队“竟然没个主帅。三军函电来往,悉用‘咨文’。咨者,彼此不分上下,绝对平等之谓也”
  护国第一、第二、挺进军,全凭自己的本事去打仗,幸而强将手下无弱兵,三支出征的护国军都打了胜仗。唐继尧在后方用各地陆续汇入云南的捐款购置枪械、培植嫡系、搞军功奖励制度等等,都与出征的护国军不沾边。
  蔡锷、李烈钧、黄毓成、唐继尧分别属于三种不同的政治力量,蔡锷是共和党人,李烈钧和黄毓成是拥护孙中山的国民党员,唐继尧虽然加入过同盟会,但是他曾对同盟会分支机构贵州自治学社大开杀戒,唐反对孙中山,反对国民党(尤其是国民党中的中华革命党员)。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党派参加护国运动,共和党和国民党各有各的领导体系。
  袁世凯病死之后,唐继尧把军队补充为八个军入川,叫滇南的全部军队也进入四川,蔡锷致电唐继尧:“迩者滇省于袁氏倒毙之后,于刚出发之军,不惟不予撤回,反饬仍行前进,未出发者亦令克期出发。锷诚愚陋,实未解命意所在。近则已与川军启冲突于宁远矣。若竟徇某君等之一意孤行,必致败坏不可收拾,将何以善其后?锷为蓂公计,不忍不告。务望设法力图挽救是幸。 ”
  李烈钧在打败了广西龙觐光对滇南的袭扰后乘胜进入广西,不回云南,也不去四川,而是入广东驱逐龙济光。唐继尧虽然对李烈钧有意见,但是拿他没办法。护国运动本来就没有一元化的领导机构,各军首长想怎么打就怎么打,唐继尧对他们没有军事指挥权。
  后来李烈钧在广州参加了孙中山组织的护法运动,担任护法军政府参谋总长。护国第二军成为护法运动的重要力量,梯团长张开儒担任护法军政府陆军部总长。梯团长方声涛担任护法军政府的卫戍总司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