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2016-09-08 10:24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护法运动失败原因有哪些

护法运动失败原因十分简单,就是军阀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号令,但是其内中原因却又是十分复杂的。

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护法运动的领导人孙中山

护国运动的胜利,让各省军阀加强了各自的军事实力,使中国逐渐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在孙中山先生达到广州,宣布维护《临时约法》时,虽然各军阀群起响应,但实则各怀鬼胎。尤其是以桂系和滇系为首的西南军阀,处处对孙中山进行掣肘。他们甚至还私下和直系进行议和,勾结国民党内部人士,企图排挤孙中山。

4月10日,滇系军阀的首领唐继尧通电全国声明,表示支持冯国璋或黎元洪为大总统,而建议孙中山仅处理外交事务。5月4日,政学系和益友社联手,在议会中强行通过了《修正军政府组织法案》,试图改建军政府。

以上两件事,实则对孙中山的打击很大。在5月4日当天,孙中山就向军政府提交了辞职声明,宣布辞去军政府大元帅的职位。此时他对各省军阀的真实面目,护法只是他们借以巩固实力的借口。所以他指出,各省军阀虽以护法为名,但却都不肯服从在法律和民意之下。孙中山在心灰意冷之下认识到,依靠军阀达到护法的目的,是不切实际的。所以他动身前往上海,第一次护法运动失败。

至于第二次护法运动失败原因,同样也和军阀势力有着莫大的关系。当时拥护孙中山的粤系军阀首领陈炯明,在击败桂系后势力坐大,和孙中山的政治意见发生冲突,且陈炯明对护法运动的北伐有着和孙中山不一样的看法。最终两人闹翻,发生了“六一六”事件,陈炯明炮击总统府,孙中山被迫逃亡永丰舰上避难,第二次护法运动也告失败。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1917年7月,北洋军阀首领段祺瑞为维护北洋政府的统治,悍然废除《中华民国临时法约》,于是,以国父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为维护临时约法、恢复国会,联合西南军阀共同进行了一场反对北洋军阀独裁统治的革命斗争,史称“护法运动”。然而,由于西南军阀与直系军阀因利益而相互勾结,令孙中山遭到排挤,继而导致护法运动结果的失败,至此,由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宣告终结。

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孙中山领导护法运动旧照

自1917年7月17日,孙中山亲自南下揭起护法旗帜始,北洋军阀内部就因各自的利益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在对西南用兵的问题上,直系与皖系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以冯国璋为首的直系军阀为了达到牵制皖系力量的目的,高喊“和平统一”口号,竭力要求保持西南各省势力均衡,逼得段祺瑞终于在11月16日这天宣布辞职,至此,段祺瑞政府垮台。

冯国璋目的达到后,转而说服西南军阀放弃武力,“和平解决”当前争议。此提议正中下怀,居心叵测的西南军阀本就不是真心护法,如今自己的地盘和势力得到了巩固,哪里还管什么临时法约,干脆与直系军阀勾结起来,一方面破坏护法运动,另一方面加紧了对孙中山的排挤。

1918年5月4日,饱受军阀打压的孙中山愤而辞职,一场轰轰烈烈的护法运动结果以失败而告终。

“吾国之大患,莫大于武人之争雄”,护法运动结果之所以惨淡收场,其内因正如孙中山所总结的那样,是因为各派军阀互相倾轧暗算,皆不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先之故。

护法运动爆发时间揭秘

两次护法运动时间先后在1917年和1921年,中间相隔4年。

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护法运动领导人孙中山的影像

在1917年,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差点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由于袁世凯的去世,北洋政府的大权落在了黎元洪和段祺瑞的手中,但是两人在政见上有些矛盾,所以段祺瑞就召皖系军阀的首领张勋入京,不想却导致了张勋复辟事件。段祺瑞率领“讨逆军”,对张勋进行讨伐。在击败了张勋之后,段祺瑞掌握了北洋政府的大权。但是段祺瑞拒绝恢复《临时约法》,解散国会,引得孙中山南下广州。因为孙中山认为,《临时约法》是民主政治的基本依据,拒绝了《约法》,实质上就是拒绝了民主。因此孙中山为了恢复《约法》,准备对北洋政府进行讨伐。

1918年4月,孙中山在滇系和桂系军阀的排挤下,被迫辞去了大总统之职,导致了护法运动的失败。所以也就是说,第一次护法运动时间仅维持了短短的8个月。

第二次护法运动是第一次的延续,孙中山在得到了粤系军阀的支持后,重组军政府。1921年,粤系军阀的陈炯明击败了桂系,统一了广西省。孙中山由此决定从广西出湖南进行北伐。但是此时,由于孙、陈二人的政见不合,导致了陈炯明的反叛。他刺杀了粤系军阀的军政要员,对孙中山的北伐军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为了处理自己的大后方,孙中山不得不带着军队返回,但是却引起了“六一六”时间,陈炯明炮轰总统府。孙中山被迫在永丰舰上避难。1922年8月,孙中山逃回上海。所以第二次护法运动的时间,也就维持了一年多。

第一次护法运动详情介绍

第一次护法运动发生的背景是在袁世凯改制称帝,从而引发了护国战争。随着北洋政府的接连失利,袁世凯被迫退位,不久病逝。其后北洋政府由黎元洪出任总统,段祺瑞出任总理。

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护法运动的代表合影

第一次世界大战如火如荼,黎元洪和段祺瑞对是否参战这个问题上发生了矛盾,段祺瑞被黎元洪免职。段祺瑞企图借由张勋的兵力入京巩固他的政权,不想却引发了“张勋复辟”的闹剧,逊帝溥仪被用户登基。虽然张勋复辟被段祺瑞镇压,但在段祺瑞掌握了军政大权后,却拒绝恢复具有中华民国本质的《临时约法》。

为了恢复临时约法,孙中山先生于1917年7月17日到达广州,并于8月25日至9月1日召开国会,宣布与北洋政府对抗,孙中山本人也被推举为大元帅。但是桂系军法和滇系军法,对这次护法运动表现十分冷淡,他们的目的是巩固自己在西南的势力,而非真心想要恢复《临时约法》。时广东督军莫荣新甚至还下令逮捕元帅府的六十多名政要人物,引起了孙中山的愤怒,孙中山下令反击,才让莫荣新亲赴元帅府负荆请罪。

1917年11月8日,段祺瑞下令对刚刚组建起来的临时军政府进行讨伐,由龙济光为大元帅,分三路从广州进攻。莫荣新对此进行了猛烈的反击,并起龙济光击败。

1918年4月,北洋政府的陈光远再次进入南雄,进攻临时军政府。张开儒、莫荣新等人火速迎战,经过惨烈的南雄之战,终于再次击溃了北洋政府的攻击。

1918年5月,在桂系和滇系军阀的掣肘和制约下,孙中山被迫辞去大元帅的职务,历时半年之久的第一次护法运动宣告失败。

后人对护法运动的评价是什么

护法运动又称“护法战争”,是指1917年7月至1918年5月间,孙中山领导的一场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其主旨在于反对以段祺瑞为首的北洋军阀的独裁统治,维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一场轰轰烈烈的护法运动最终在西南军阀与直系军阀的各怀鬼胎中宣告破产,然而后人对护法运动评价依然非常高,称它为中国近代“拯救民主制度的一场圣战”。

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护法运动图

有关护法运动的评价,其实还有不少,那究竟有哪些护法运动评价呢?

首先,历史将护法运动评价为近代中国史上的一场以资产阶级民主力量对抗封建军阀独裁统治的革命运动。

1917年7月,孙中山南下广州亲自领导护法运动。在广东各界欢迎会上,孙中山指出“假共和之祸尤甚于真复辟”,只有打倒假共和,才能“得真共和之建设”。孙中山的倡议得到了在场许多民主人士的响应,也就是从这一阶段开始,北洋政府以“共和”为名,行“复辟”为实的行径,才昭然于天下,因而护法运动对北洋政府帝国主义的本质进行了深刻的揭露,这是人们对护法运动的评价之一。

其次,护法运动是近代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力量联合军阀势力进行革命运动的一次大胆尝试。

虽然,护法运动最终没有成功,但通过这次尝试也从中总结出了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仅仅依靠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无法与强大的国内军阀势力对抗,因而想要拯救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还需要探索新的出路。

护法运动带来了什么影响

发生在1917年7月至1918年5月间的护法运动,是孙中山晚年领导的一场旨在维护《临时约法》、反对北洋军阀独裁统治的资产阶级革命运动。护法运动影响十分深远,它不仅捍卫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尊严,也沉重打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为重新建立新生共和的民主法统奠定了重要基础。

孙中山护法运动失败原因 护法运动结果是什么

护法运动图

护法运动影响如此之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国父孙中山先生亲自领导和指挥了这场革命。

1917年,北洋军阀把持中国政坛,素有“北洋之虎”称号的皖系军阀段祺瑞控制着北京政府。在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闹剧仅仅过去一年后,段祺瑞显露出同样的野心,因而拒绝恢复第一届国会上孙中山先生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华民国国会和临时约法》,由此,孙中山南下广州,亲自领导和发动了护法运动,所以说,护法运动本质上是一场捍卫民主胜利果实的革命运动,其意义重大,影响亦十分深远。

然而,由于西南实力派争夺地盘的私心,最终导致了护法运动的失败。孙中山心灰意冷,终于认识到依靠军阀不可能达到护法救国的目的,遂遗憾离开广州,前往上海。

由此可见,护法运动影响固然深远,然而其最终的失败也说明整个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国有着难以突破的局限性,无力担当领导中国革命的重则。并且,有帝国主义势力作为后台的国内军阀势力,比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强大得多,仅靠资产阶级的力量,根本不足以挽救病入沉疴的旧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