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统文化 > > 正文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2016-01-29 22:3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xiaofeifei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九个,一般在阳历的6月5日前后。芒种时节天气开始炎热,也是农村最忙的时候。芒种日女子做新麦食品,送给父母,以示探望和祝福。习俗主要有煮梅、送花神、安苗、打泥巴等。俗话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因而要注意防署,多喝水,多吃清淡的食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道:“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就是说,大麦、小麦等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 谷、黍、稠等农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农谚说“芒种芒种,忙忙种”,正道出了芒种的重要性和人们的忙碌。芒种的民间习俗主要有煮梅、送花神、安苗、打 泥巴等,此外还有一些饮食习俗。

芒种前后,长江中下游一带往往持续阴雨,空气潮湿、天气闷热,因而各种物品容易发霉,人们把这段时期称为“霉雨”季节。这时间又正是黄梅成熟的时候,人们为了吉祥,把“霉雨”又称做“梅雨”。

因为黄梅非常酸涩,直接吃味道不佳,往往需要加工后再吃,而最普遍的做法就是把黄梅煮熟了吃,于是农家就有芒种煮梅的习俗。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芒种有哪些习俗

为什么要送花神呢?农历二月十二是花朝节,百花开放,那时人们要迎花神。而到了五月,百花大部分已经凋残、零落。根据古时候的说法,芒种节过后,群芳摇 落,花神就要退位,人世间便要隆重地为她饯行,以示感激。送花神既传达出人们对花神的感激之情,也表达了来年再相会的美好愿望。关于芒种送花神,《红楼 梦》里面有精彩的描述,这里转述一下。

“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 乌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绩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 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摇,花枝招展……”干是盾牌,旄、旌、幢等都是古代的旗子。

有些地方还有安苗、打泥巴的习俗。比如皖南一带,每到芒种时节,人们种完了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便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都用新麦面蒸发糕,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把蔬菜汁浇在上面染色,作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

芒种这天,青年男女在田间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后还要检查战果,谁的身上泥巴最多,谁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下面简单聊聊芒种的食俗。芒种时节,气温升高同时降水也多,空气湿度很大,体内的汗液常常无法通畅地排出。人们就会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俗话说: “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气候开始炎热,因而人们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饮食也要清淡,宜多吃能祛 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

芒种

小满后十五天,北斗之柄指丙为芒种。这时太阳到达黄经七十五度,可以种植长芒的谷物,过了这一天就错过了最佳种植时间,所以称为芒种。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芒种

做麦食

麦类食品,吃起来好处特别多。大麦性咸温,微寒,能消渴除热,益气调中,补虚壮血,养颜益色,盈实五脏,并可化食止泄,久食令人丰肌增白,皮肤嫩滑。大 麦面粉要优于小麦面粉,无燥热之气。大麦煮粥甘滑可口,磨面做酱,则味道香美。小麦性甘微寒,主补心止烦,可除热止汗,利小便,养肝气,止漏血吐血。滋养 强壮,使妇女易于孕育。又因为小麦含有丰富钙质,而钙质又是组成骨质的重要物质,因而是最利于少年身体成长的食品。小麦秋天播种夏夭收割,公历五六月间, 新麦已经成熟,已出嫁的女子,可以做各种麦类食品,送给父母尝新,以此表示探望。陕西富平一带,将此称为女看娘,还有谚语说:“麦上场,女看娘。”

黄梅雨

本月东南沿海地区,因季风方向由西北改为东南,寒暖燥湿不同的两种空气相遇,水蒸气多而地面还冷,所以常常湿润多雨。此时正当梅子成熟,梅子变黄将落, 故称这个时节为黄梅。淫雨霏霏,连日不晴,称为黄梅雨。《埠雅》有载:“江湘二浙,四五月间,梅欲黄落,则水润土褥。柱础皆汗,蒸郁成雨,谓之梅雨也。” 过去也有人写诗咏道:“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还有“丝丝梅子熟时雨,漠漠辣花开后塞”的诗句。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芒种黄梅雨

各处气候不同,梅雨的时间也各不相同。《岁时纂要》中记载:“闽人以立夏后 逢庚为人梅,芒种后逢壬为出梅。”《癸辛杂识》说芒种后壬日人梅;《月令广义》中记载芒种后逢丙日人梅,小署后逢未日出梅。淮浙一带都以芒种后为梅雨季 节。周处的《风土记》把夏至以前的多雨日子叫作黄梅雨。《皮溪诗话》说,江南五月,梅子熟时,霖雨连旬,叫作黄梅雨。清代顾禄的<清嘉录·黄梅天》 引用项WL东的说法,道:“江南以三月为迎梅雨,五月为送梅雨,遇雷电为断梅。”至于岭南一带,则因为兼跨温带和热带两个地带,三月四月就是雨季,越向 南,雨量就越是充沛。云贵地区有“天无三日晴”的民谣。这都是地势造成的气候特点。

吴地习惯于以芒种后逢壬日为入霉,俗语有“芒种逢壬 便入霉”的说法。因而人们就根据人霉的日子,来推测霉菌的高下程度。例如芒种这天遇壬日,就是霉高一尺;到第十日遇壬,就是霉高一丈。不用的物品过了一 夜,就会生出霉斑,此时称为黄梅天,福建建宁叫作禁雷天,湖北监利叫作霉旺。

梅雨时节,天气忽阴忽晴,以多雨为佳,有谚语说“黄梅天,十八变”,又说“大小黄梅三尺三”。农家依靠梅雨润湿田地,江河因梅雨水量 增加,可以借此防早。人的住所因梅雨而潮湿,衣物等极易生霉斑,甚至腐烂。因此,家中要小心盖藏,谨慎存放物品。《本草拾遗》中说:“江淮以南,地气卑 湿,五日尤基,过此节后,皆须曝书画。梅雨沽衣,便腐黑,汗垢如灰汁,有异他水,但以梅叶洗之乃脱。”因此,“梅”也常写作“霉”,表示物品因潮湿温热而 腐败变色。到小署之后,才没有蒸腾潮湿之患。从徐淮向北的地区,春夏常早,而公历七八月,反倒阴雨连绵不绝,物品开始发霉,一般也习惯称之为梅雨。

贮梅水

芒种梅雨天的雨水,性质甘滑,胜于山泉,在瓮中储存起来,水味可以长久不变,喜欢喝茶的人都十分珍爱。饮茶用水比较严格,如水质不美,则茶味顿失。《食 物本草》中说:“梅雨时,置大缸收水,煎茶甚美,经宿不变色易味。贮瓶中,可经久。”另外,《茶解》中说:“烹茶宜甘泉,次梅水梅雨,如膏万物,赖以滋 养,其味独甘,梅后便不堪饮。”吴地风俗中,居民在梅雨之初,都在庭院中列好大缸,收存雨水,以供烹茶,称之为梅水。徐士能的《吴中竹枝词》道:“阴晴不 定是黄梅,暑气燕燕润绿苔。瓷瓮竞装天雨水,烹茶时候客初来。”梅水除可做饮品外,还有消毒作用,做酱也易熟,只是不可用于酿酒做醋。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梅雨时节

酿饮烧酒

烧酒似乎从唐代时便有。白居易《荔枝楼对酒》诗道:“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珑拍香。欲摘一枝倾一盏,西楼无客共谁当?”雍陶也有诗道:“自到成都烧 酒熟,不思身更人长安。”据《方舆胜览》记载,古有荔枝楼在南宾郡(今重庆忠县)西南方向,由白居易修建。雍陶是成都人,可见当时川东川西,酿饮烧酒的风 气已经很是盛行。另外《唐国史补》中记载:“酒则有剑南之烧春。”韦庄词中写道:“锦江春水,蜀女烧春。”可见烧酒又叫烧春,而又以成都所酿的烧酒最为著 名。

元朝人们称之为汗酒,还有人称其为阿刺吉酒,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称用好酒蒸熬取其蒸馏水,制成阿刺吉。李时珍《本草纲目》则记 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近时惟以播米,或梗米,或黍,或林,或大麦蒸熟, 和曲酿瓮中七日,以甑蒸取,味极浓烈,盖酒露也。”元初用兵西部边吸,烧酒也可能是参考域外的酿酒方法进行改良而得。梁章拒在《浪迹业谈》中就引用了李宗 表称其为阿刺吉酒的说法,并引其“年深始得汗酒法,以一当十味且浓”的诗句。

现在各地都出产烧酒,所用原料有高粱、大麦、玉蜀黍、绿豆等,又以高粱酿制的烧酒最为纯正。此外,还有加人花果酿制的烧酒,如玫瑰烧、佛手烧、木瓜烧之类。

烧酒味道辛甘浓烈,能升阳发散,胜湿祛寒,开郁结,止泻疟冷痛,杀虫辟瘴。北方人四季饮用烧酒,南方人则只在夏季方饮。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制梅品

梅花开于寒冬,果实熟于炎夏,积贮了春天的全部生气,食后生津,可治痰涎塞塞。古时用梅调味,《尚书·说命》中说:“若作和龚,尔惟盐梅。”唐代诗人沈 佳期诗云:“盐梅和鼎食,家声众所归。”诗僧贯休《酬李相公见寄》中则有“盐梅金鼎美调和”的诗句。芒种时梅已熟透,可以采摘制作各种梅类食品:

乌梅

以竹篮盛青梅,置于烟囱上熏黑,或者去核放人笼中,在篱叶燃烧后所生的煤烟中熏干,梅色变得乌黑,因而得名。

未经过再加工的熏梅,用以人药,不作调味食用。性酸温,平滑,能敛肺滑肠,杀虫柔肝,有健胃固肠的功效,并可用于止泻痢,又可发汗解热,用于舒胃,治疗好唾口干之症。

乌梅以肉厚色黑、猫性大者为佳。如果用稻灰淋汁润湿后再蒸一次,则肥腆润泽,不生蛀虫,也可以在用糖腌后贮藏,或用蜜煎成蜜果。如果将乌梅洗净,捣烂后 放人水中煮沸,再放人红糖,糖汁便会酸甜相宜,冰镇之后,在炎夏饮用极为美妙;也可以将其捣烂,加适量蜂蜜,调成汤微煮饮用。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白梅

用青梅与盐汁加工调制,时间久了会生出一层白色藉粉,故此得名。《居家必要》中说:“取大音梅以盐演之,日晒夜演,十昼十夜,便成白梅。调鼎和紊,所在任用。”白梅一般都是在梅雨时节采摘腌藏的。

白梅性平,酸咸,食之可以清热解毒,醒酒杀虫,功效与乌梅相同。《本草纲目》说它可治中风、惊痛、喉痹、痰厥、僵仆等症。

梅酱

梅酱,用梅榨汁而成。其制法:用熟梅十斤,蒸烂去核,每一斤梅肉加盐三钱搅匀,正午晾晒,等晒成红黑色后收起。用时加白豆落仁、植香、少许怡糖,用凉水调匀饮服,特别解渴。

冰梅丸

冰梅丸可治喉闭。用青梅二十颗。盐十二两,先腌五日,然后取出梅汁,拌白芷、羌活、防风、桔梗各二两,明矾三两,猪牙皂角三十条,一起研成细末与梅拌在一起,然后用瓷瓶贮存即成。

二十四节气:芒种的风俗有哪些 芒种节气简介

糖脆梅

取青梅一百个,用刀划出纹路,再用熟冷醋浸泡一宿,取出控干,另用熟醋调和砂糖一斤半,使梅浸没,装人瓶中,以薯叶扎口,盖碗藏于地下,深达一二尺,盖上泥土。待白露节过后取出,换糖腌浸后即成。

盐梅

取半青半黄的梅果,每个用盐一两(盐少无效),浸泡一天一夜,取出晒干,再泡再晾晒、腌演,一直到盐水完全用尽。每次用育铜钱三枚,夹盐梅两个,麻线扎 住,装在瓷罐内封牢,埋在地下。约过百日之后,取出即可食用。埋藏一年后的梅品质方佳,存放时间越久越好。盐梅性酸平,主治痰涎塞塞,喉便踢痛,吐咽困 难。若有类似症状,把盐梅含在口里,咽汁人喉即消。

糖拌梅

先取白糖在锅中溶解,使之成为浓厚的液体,然后将青梅倒人搅拌,随即将锅取下,待凉干后,糖就全胶附在梅上,青白相映,咬食的口感又酸又甜,清脆可口。

梅子水

用大梅子三五十枚,捣碎放人有嘴的瓶内,加盐三两,投人河中,使水没瓶二指。一日后,取艇灿(俗名鼻涕虫)投人瓶中,越多越好,常年存放药效更佳。梅子水性酸咸,主治各种恶疮,凡是毒疮,只要用梅子水擦上就可消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