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国历史 > > 正文

亨利二世和妻子埃莉诺的政治联姻 埃莉诺公主的两段婚姻

2017-09-08 11:4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摸金校尉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亨利二世

  亨利二世的妻子阿基坦的埃莉诺在嫁给亨利二世之前和法兰西国王路易七世有过一段不甚愉快的婚姻。亨利二世之所以迎娶埃莉诺的意图非常明显,毕竟女方拥有大面积的领土和无数的财富。虽然亨利二世比妻子小了11岁,而且妻子性格强势,但亨利二世也不是软柿子,他显然比妻子更加强势,这从他从未少过的风流韵事就可以看出来。
  亨利二世的妻子埃莉诺是法兰西国王路易七世的前妻。
  埃莉诺出身在显赫的贵族家庭,祖上两代都是赫赫有名的,属于贵族中的贵族,名媛中的名媛。她的祖父威廉九世是第一位有史可考的“行吟诗人”,才情满溢,在那个时代属于令人尊敬和崇拜的人物。1121年,埃莉诺的祖父去世,此时埃莉诺5岁,他的父亲威廉十世继承了阿基坦公爵和普瓦图伯爵的爵位,同时也继承了威廉九世那浪漫的情怀。威廉十世热爱艺术,喜欢征战,生活在这样的宫廷氛围中,埃莉诺自然耳濡目染其中的文化。当埃莉诺15岁时候,已然出落为一个令人痴迷的少女,一头红色的秀发,精致的脸庞镶嵌着乌黑明亮的眼睛,配一身奶油色的肌肤,骑马、打猎、文学、艺术样样在行,让多少青年贵族垂涎欲滴。但是在第二年,也就是埃莉诺16岁的时候,父亲去世。身后留给她的不但是哀痛,更是法兰西一大片广阔富饶的土地。
  埃莉诺所继承的领地阿基坦公国幅员辽阔,气候温润,交通发达,物产丰富,不论谁得到这块土地,在欧洲大陆上的文化、财富、权力的控制力都会得到前所为有的加强。
  首先出手的就是法兰西国王路易六世。1137年,威廉十世去世三个月之后,埃莉诺就被嫁给了路易六世的次子,时年17岁的路易王子,也就是后来的路易七世。
  路易七世当时是作为路易六世的次子,本来是没有继承权的。10岁之前,父亲对他的期望就是他能成为法兰西的大主教,因此童年的路易七世一直待在修道院生活,直到他的哥哥菲利普15岁夭折去世,他不得不继承王位,走出修道院。不可否认的是,路易七世深受宗教的熏陶,甚至当国王都不是情愿的,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基督教的圣徒,为基督教的事业去奉献自己的一生。
  埃莉诺加入法兰西宫廷之后,如果不是为了王国的继承人问题,路易七世是不愿意和埃莉诺行房的;与此同时,路易七世的主要精力除了处理国家的事务,重心都在祈祷和忏悔上。可想而知,面对这样一位丈夫,一直以来被男性所追求的埃莉诺内心是多么崩溃绝望,即使她向路易六世撒娇、挑逗,根本无济于事,埃莉诺抱怨自己嫁给“一位教士,而不是国王”。
  七年之后,埃莉诺为路易六世生了一个女儿,毫无疑问,这对希求王国男性继承人的路易六世来说有点失望。不过,路易六世还是很高兴,为此他发动了十字军东征,去拯救沦落在异教徒中的基督徒。埃莉诺终于感到丈夫的男人气概了,她兴致勃勃地同丈夫踏上了远征的路途,她拥有自己的骑士团。在随后的远征中,生性风流的埃莉诺看上了安条克公国的国王,普瓦捷的雷蒙德王子。雷蒙德王子英俊潇洒,富有才干,跟路易六世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在辈分上,雷蒙德王子是埃莉诺的叔叔。
  被扣上绿帽子的路易六世显然被激怒了,开始了和埃莉诺马拉松式的争吵,自然影响到他进行远征的心情和计划。随后的征战毫无进展,穆斯林的进攻咄咄逼人,路易六世决定回国,但此时的埃莉诺却决定留在雷蒙德王子身边。这对路易六世来说是极大的羞辱,为此,他做了一般丈夫所不会做的,他绑架了埃莉诺一起回国。
  十字军东征的失败,加上丈夫对自己的“暴行”,埃莉诺忍无可忍,声称要和路易六世离婚。此时的教皇尤金三世为了维护教会在法兰西的影响,更由于路易六世是一位虔诚的国王信徒,出面对夫妻二人进行婚姻开导,并设法让二人再次进行同房。但是这并没有缓解二人紧张的夫妻关系,之后雷蒙德战死的消息传来,他的头颅被当作战利品送到哈里发的宫廷,更使埃莉诺犹如跌入万丈深渊。
  1150年,埃莉诺又为路易六世生下第二个孩子,不过仍旧是个女孩,这时夫妻关系由于子嗣问题,已经名存实亡,法兰西需要一位男性继承人。1152年的3月底,路易六世以二者属于近亲结婚为由向教廷申请离婚,教皇此时也无可奈何,同意路易六世的离婚请求,此时埃莉诺28岁。离婚之后,阿基坦公国仍旧属于埃莉诺。
  在路易六世和埃莉诺离婚之前,作为安茹伯爵和诺曼底公爵的亨利二世经常来拜谒路易六世。后来,慢慢地,亨利二世与埃莉诺眉来眼去,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以后经常拜谒的是埃莉诺而不是路易六世。路易六世离婚可能也有此方面的原因,埃莉诺不符合他心目中那种圣洁的女性形象。
  离婚后的埃莉诺虽然拥有广阔的领土,可是地位并不巩固,很多贵族希望能够娶她,获得巨大的财富,甚至不惜动用武力强娶,而她自己则需要一位强有力的丈夫。
  于是,埃莉诺主动出击,她向此时正忙于对付斯蒂芬的亨利二世抛出了橄榄枝,让他火速前往她的住所娶她为妻。亨利二世接到消息,丝毫没有犹豫,这是个江山和美然都可兼得的绝好机会。1152年,在阿基坦公国的首府普瓦捷,亨利二世秘密迎娶了埃莉诺,当时亨利二世19岁,埃莉诺31岁,距埃莉诺和路易六世离婚不到6个星期。
  亨利的胜利
  亨利二世和埃莉诺结婚,造成埃莉诺庞大的领地落入亨利二世的手中,也使法兰西法兰西丧失了大片的领土,亨利二世此时控制着法兰西王国整个西海岸和几乎一半的陆地领土。路易六世本以为亨利二世和埃莉诺的婚姻会来征求他的同意,因为在欧洲领地上,亨利二世是路易六世的封臣,路易六世此时追悔莫及。
  从这个时期开始,英格兰和法兰西便为欧洲大陆领土的争夺埋下日后百年战争的隐患,并通过他们的子孙后代愈演愈烈。
  此时的英格兰岛上,斯蒂芬统治下的王国已成残花败柳,自己也成为强弩之末,尽管如此,斯蒂芬还是希望将自己得来的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尤斯塔斯。
  尤斯塔斯继承了父亲斯蒂芬的爵位,却是个缺乏智慧的阴谋家和战争狂人,他联合联合亨利二世的弟弟若弗鲁瓦(这家伙以后也不是个省油的灯)一起来密谋反对亨利二世在欧洲领地上的统治。
  此时的亨利二世已经开始在英格兰各处收复失地,斯蒂芬的军队节节败退,他的士兵很多都是在战斗前不是倒戈就是逃跑,人们也已经厌倦了战争。亨利二世一边战斗,一边在医治他的王国,他遣返了自己派来的雇佣兵,在各地展开宣传战,同时颁布宪章,保障贵族们在英格兰和欧洲领土上的权益。此时,斯蒂芬阵营又一位大将叛变到亨利二世阵营——莱斯特伯爵罗伯特。莱斯特伯爵是英格兰中部的一位大地主,拥有大量的土地,势力极大,本人也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贵族典型的优秀品质,这在亨利二世的执政中成为他的得力助手。
  1153年,沃灵福德。亨利二世和斯蒂芬的军队再次进行决定性的会战,沃灵福德城堡忠于亨利二世,距离伦敦和威斯敏斯特很近,对斯蒂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斯蒂芬的军队对沃灵福德承包进行了围城战,建造了许多堑壕和防御工事,亨利二世听闻消息后,立马率军队来进行解围。但是,亨利二世的军队一到,首先在气势上压倒了斯蒂芬的军队。二者进行了数次小规模的战斗,没有分出胜负。此时,在斯蒂芬的军队之内,士兵情绪低落,拒绝作战,要求和谈。
  这个时候,意外传来了斯蒂芬儿子尤斯塔斯暴病而亡的消息,斯蒂芬彻底心如死灰,开始了和亨利二世的谈判。1153年8月,斯蒂芬和亨利二世在温彻斯特开启了长达3个月的和议,和议最终确认了斯蒂芬的王位,同时确认了亨利二世作为斯蒂芬的养子,继承王位。后来在威斯敏斯特正式签署了《威斯敏斯特条约》,亨利二世在会议上正式向斯蒂芬宣誓效忠,同时也接受了斯蒂芬次子威廉的宣誓效忠,长达将近二十年的内战宣告结束。
  1154年10月,斯蒂芬便因病去世,葬在肯特的克吕尼修道院,身边陪伴他的是妻子玛蒂尔达(非亨利二世的母亲)和放荡不羁的儿子尤斯塔斯。1154年12月,亨利二世正式继承英格兰王位,金雀花王朝正式拉开了序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亨利二世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