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朝鲜历史 > > 正文

高丽王朝的乱伦婚俗:王室为何盛行近亲结婚 始作俑者是王朝开创人

2017-08-17 12:24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摸金校尉 手机版
  古代王室多盛行近亲结婚,朝鲜高丽王朝也是如此。而这种乱伦婚俗的始作俑者就是高丽王朝的开创人太祖王建,至于为何会盛行这种婚俗除了维护王室血统的纯正、巩固王室势力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原因。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8/\


高丽王朝

  高丽王朝的近亲婚姻有多“离谱”
  高丽王朝的近亲婚姻关系的“始作俑者”是高丽王朝的创建者王建。
  王建并没有显赫的家世,只不过是新罗后期众多地方豪族之一。后来他投靠了后高句丽的弓裔,在弓裔手下立下诸多战功,成为其得力战将,也在武将和豪族中树立了自己的威望,正是靠着这种威望和武将及豪族对弓裔父子的不满他才得以开创一代霸业。虽然王建创立了高丽王朝,登上了王位,但高丽初期的政权其实是一个豪族联合政权,一些割据的豪族随时都有实力向王权发起挑战。为了政权的稳固,王建便采取多种方法笼络各地豪族,其中重要的一种方法便是迎娶各地豪族家的女儿做妃子。
  王建一生共迎娶了29位妃子,不少妃子都有豪族的背景。这29位妃子共为王建生了25名王子和9名公主。在这9名公主中,有6位公主都嫁给了同父异母的兄弟。不仅如此,在整个高丽王朝,除了极个别的情况之外,公主只能嫁给宗室成员,禁止外嫁。
  高丽王朝同父异母间兄弟姐妹再次频繁成婚是在第9代国王德宗时期。德宗是第8代国王显宗与元成王后之子,他的两位妃子都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不仅如此,德宗的母亲与其妃孝思王后的母亲是亲姐妹。第11代国王文宗是显宗与元惠王后之子,而其妃子仁平王后也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而文宗之母与仁平王后之母也是亲姐妹。高丽王朝最后一例同父异母兄妹婚出现在第11代国王文宗的子女中,文宗将自己的女儿积庆公主嫁给了自己的儿子扶余公王燧,而这两个孩子的母亲又是亲姐妹。
  既然高丽王朝的公主只能嫁给宗室成员,禁止外嫁,那么总有同辈男女之数不对等的情况存在,这样就会催生了另一种近亲婚姻,即叔侄之间的婚姻关系,也就是说堂叔娶侄女为妻。
  高丽王朝第一例叔侄婚姻关系倒没出现在太祖王建时期,而是出现在第二代国王惠宗时期。当时也不是因为同辈王子、公主人数不对等,而是惠宗主动将自己的长公主嫁给了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弟弟王昭,也就是后来的光宗。惠宗即位不久,受太祖托付辅佐惠宗的王规就告诉惠宗他的两个兄弟尧、昭“有异图”,而惠宗不仅不提防这两兄弟,没有惩戒他们,反而认为王规想要离间他们兄弟,分裂王族势力,于是便将长女嫁给了王昭以强大王族势力,于是便出现了高丽王朝的第一例叔侄婚姻。高丽王朝的第二例叔侄婚姻出现在第三代国王定宗时期,即定宗将女儿嫁给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而高丽第8代国王显宗的两个妃子元贞王后和元和王后也是他的堂兄弟成宗的女儿,所以,显宗也是娶了自己的侄女。
  此外,姨甥婚也是高丽王室的近亲婚姻中的一种形式。高丽王朝第17代国王仁宗是第16代国王睿宗与顺德王后李氏之子,仁宗登上王位后,他的外公、被封为朝鲜国公的李资谦“恐他姓为妃,权宠有所分”,强迫外孙迎娶自己第三个女儿,年仅14岁的“仁宗不得已纳之”,并册封此女为延德宫主。这样还不够,李资谦又将第四女嫁给仁宗,如此一来,仁宗便娶了自己的两个姨母为妃。在高丽王朝姨甥婚只此一例,这也是外戚庆源李氏权倾朝野的真实写照。
  尽管这种近亲婚姻在我们看来是乱伦的、有违常理的,但毕竟还算是“明媒正娶”,而近亲之间的婚外私情也时有存在。981年,高丽王朝的第5代国王景宗死后,继承王位的是成宗,他是景宗的堂兄弟,也是景宗的“大舅哥”,景宗的第4妃献贞王后皇甫氏就是成宗的亲妹妹。成宗即位后,只有16岁的献贞王后成了王太后,居所搬迁到了开城王轮寺南边的私宅,与叔叔王郁的住处很近。一来二往,两人便产生了男女之情,而且献贞王后还怀上了王郁的孩子。一天,成宗来看望王郁,当晚住在王宅,由于庭院中意外起火,成宗关切火情时,才从奴婢的口中得知了妹妹与叔叔之间的私情。其实在高丽王朝女人的贞操并不被看得很重,寡妇再婚比比皆是,叔侄之间的近亲婚也大行其道,但献贞王后毕竟是先王的王后,所以高丽朝廷无法容忍此事。于是,王郁遭流放,而献贞王后生下孩子之后也死去了。这个孩子,即后来的显宗。
  高丽王室中还存在着其他形式的近亲婚姻,而且近亲婚姻一直持续到高丽王朝灭亡。不过自从高丽王朝迎娶了几位元朝公主后,其宗室成员之间近亲婚的频率明显降低,婚姻关系双方的血亲关系也变得很远,再没有出现前文所述的近亲婚姻。
  高丽王朝为何盛行近亲婚姻
  高丽王朝王室成员之间的这种近亲婚姻关系为何如此盛行呢?
  关于这一问题,韩国学界多有探讨。一般认为高丽王室的近亲婚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担心王室之女与他姓豪族联姻会造成王室势力的分裂,惠宗将其长女嫁给其同父异母之弟昭的用意就在于巩固王族势力;其二在于早期王建与各地豪族联姻所生子女再相互联姻,从而构成双重的姻亲关系,这不仅可以巩固王室势力,而且还使王室始终处于这种婚姻关系网的顶点;其三在于维护王室血统的纯正。不过,这种分析仅仅从权力结构的角度出发,而忽略了当时社会氛围的影响。我们知道,高丽王朝是在平定了朝鲜半岛后三国的混乱局面后建立起来的,这时的高丽社会并没有受到太多儒家思想和伦理道德观念的影响,更主要的是继承了新罗的社会遗风。新罗社会是一个具有很多母系社会遗风的社会,近亲婚姻也很常见。在新罗王室,堂兄堂妹之间的近亲婚、叔侄之间的近亲婚等都曾存在过,新罗第20代王慈悲麻立干就娶了自己的堂妹,由此可见在新罗这种近亲婚并不被认为是有违人伦的。因此在新罗社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高丽王朝,其社会风气也受到了新罗的影响。
  在高丽王朝的王室近亲婚中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王室的女性在出嫁时均不使用父姓,像前文提到的献贞王后使用的是其母亲之姓皇甫氏,而成宗之妃文德王后使用的则是祖母的姓。那么高丽王室之女出嫁时为什么不使用父姓而使用母姓或祖母之姓呢?
  不少韩国学者认为这是为了掩盖其同姓婚、近亲婚的事实,但如前所述,这种婚姻关系在高丽王朝很普遍,无须掩盖。还有学者认为,在高丽王室公主被视为母亲一侧的子孙,由此拉近豪族与王室的情感距离。这种从政治术策的角度出发的解释还是显得过于牵强,更何况高丽王室之女基本上都是与宗室成员联姻,虽使用外家之姓,但由于血亲关系越来越远,且与外家联系有限,与外家的亲密感也就随之降低。其实高丽王室之女使用母姓或祖母之姓还应该从新罗的社会风俗中寻找原因。在新罗时期,人们一般会使用两种或三种姓氏,即父姓、母姓或祖母之姓,如新罗名臣金堤上又称朴堤上,为佛教传播而殉教的异次顿又称居次顿,据记载他还有金姓和朴姓。因此高丽时期使用母姓或祖母之姓肯定也是受到了新罗社会遗风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高丽王朝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