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之人对楚霸王项羽的评价如何 项羽的故事

2016-09-12 14:5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楚汉之争中墨家为什么不帮项羽

《秦时明月》是玄机科技根据刘伯温先生的小说改编成的玄幻武侠动漫剧,也是首部国产3D动漫。里面唯美的画风,精美的人物,让人一看就情不自禁的喜欢上了这部剧。但是喜欢这部剧的粉丝们都有同样的疑问,墨家为什么不帮项羽呢?这个情节设置让观众大为不解。

项羽

项羽

在这部唯美武侠动画中,天明和项羽是从开始没多久就认识的,而且两人一路走来,相互帮助,一起度过了许多难关,闯过了许多的困难,可以说,他们是一对异性兄弟,这样的情景,让人们深信天明和项羽也会在以后的路一直走下去。随着故事的发展,他们慢慢成长,武艺大涨,天明也接受考验,成为墨家巨子,本想着,天明会借助自己墨家的势力去帮助项羽取得成功,夺得天下,但是最后的故事却出乎意料之外,墨家反而帮助了刘邦,把项羽逼上死路,让刘邦最终夺得天下。

那么墨家为什么不帮项羽呢?其实有心的观众,早就在墨家机关城那段时间就明白了,当时天明和项羽闯进墨家机关城的禁地,他们就选择了自己不同的道路,那时候的项羽,选择了王道。而王道十分暴烈,会让天下动荡不堪,可是墨家的核心教义是兼爱,从道义上来说,项羽和墨家是属于两个不同的道,道不同不相为谋,项羽只想杀人,而刘邦的道符合墨家的教义,所以墨家没有帮助项羽夺取天下。

冯绍峰鸿门宴中出演的项羽角色如何

在历史上,项羽非常有名的事件中,除了巨鹿之战、垓下之战之外,鸿门宴也作为一个重要的事件被人们载入史册。在冯绍峰项羽版本中,就是在讲述对项羽一生都有重要影响的事件。在这部电影中,并没有特别多的项羽的作战场景,更多的是一种权谋的对抗,而冯绍峰饰演的项羽表现出的主要特点,是展现西楚霸王不胜权谋的一面。

冯绍峰饰演项羽剧照

冯绍峰饰演项羽剧照

在这部电影中,冯绍峰饰演的项羽是主要人物,但是并不是唯一的主要人物,而且整部剧的主线围绕的是鸿门宴对项羽的重要影响,展现出的英雄形象并不是霸王的蛮横,而是身为英雄的一种落寞与孤寂。在权谋方面的缺失,使得这个角色在整部剧中显得格外的悲情,是项羽另一面的着重展现。

从另一个角度讲,这部电影是以事件作为主要刻画对象的,并不是以项羽这个人作为主要的刻画对象,这部电影是典型的以事叙人,通过项羽在整个事件中的表现,来展现这个人的人物性格。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最大的胜利者刘邦是整部剧的最重要人物,项羽再一次作为一个陪衬的人物形象出现,不免有一种凄凉的感觉。

冯绍峰项羽和人们印象中意气风发的项羽不同,无论是从人物塑造,还是从叙事角度,项羽都是作为配角出现的,是一个悲情的失败者,缺少了那种霸王的气概,多了一份人为的有勇无谋的形象。

后世之人对楚霸王项羽的评价如何

从古至今,人们对项羽的评价就褒贬不一,评价项羽的人也是各行各业都有,其中最著名的恐怕要数南宋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她曾有诗作:“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在李清照看来,项羽活着的时候,是人中之龙凤,就算是死了,他也是鬼中的大英雄,这是对项羽评价中非常高的。当然除了李清照等人对项羽的高度赞扬之外,也有很多的文人墨客做诗词贬低项羽。

项羽图片

项羽图片

因为项羽一生主要的作为就是与刘邦的楚汉之争,所以拿他跟刘邦做比较是在所难免的。据记载,有一次秦始皇出国巡游,他的车辇经过的时候,项羽说道:“他日定取而代之”,而刘邦则说男人就该是这样,当然项羽的一生也是在为这个目标奋斗着,由此可见,项羽是敢想敢做的真英雄。正如项羽在《垓下歌》中所唱的一样,历史上赞扬项羽力气大的也比比皆是。在大多数的人印象中,项羽是力拔山河气盖世,在军事上是非常有才华的一个人。他在与秦军的作战中,从未有过失败,其中最有名的战役便是巨鹿之战。

当然在军事上非常有才华的项羽在政治上却是非常的幼稚的,为人处世全凭心情,听不进去谋臣的劝谏,刚愎自用,这也是他在楚汉之争中失败的主要原因,如果他在之前听从了亚父范增的建议,直接杀死刘邦,那么这天下早就是他的了,又怎会落入刘邦手中,让他建立西汉。

但是对项羽的评价最多的还是说项羽的一生是英勇的一生,他是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就算是穷寇末路,他也能够坦然的面对。司马迁在写《史记》的时候,项羽是被记录在本纪中的,而本纪是用来写帝王的,由此可见,司马迁对项羽的评价之高。

项羽射中刘邦胸口的那个故事是什么样的

项羽射中刘邦发生在鸿沟合议之前,当时刘邦采用了离间计离间了项羽和范增,使得项羽相信范增对自己有二心,气愤至极的范增离开了项羽,在回家乡的途中去世了。项羽从此失去了唯一的谋士,成为了真正的孤家寡人,正是因此,项羽步步落入刘邦的谋臣张良的算计之中,最终失去了天下,下面讲一下项羽射中刘邦的故事。

项羽画像

项羽画像

范增离开项羽之后,项羽取得了荥阳战役的胜利,成功的打败了刘邦,使得刘邦四处逃窜,最后刘邦进入了成皋,后来项羽再次攻打成皋,刘邦于是再次逃亡到了巩县,之后派重兵把守,使得项羽无法前进了,这个时候,彭越渡河攻击东阿,项羽的大将薛公兵败身死,项羽于是亲自率军来到东阿攻打彭越,彭越当然不敌项羽,于是败走,但项羽离开之后成皋却被刘邦趁机夺下。项羽像是一个救火队员一样回军与刘邦在广武对峙,相持了几个月。项羽前去挑战,但是刘邦坚守不出,这个时候的项羽粮草已经供给不畅,而刘邦却是兵精粮足,但是就是不出战,项羽非常的着急。

项羽要刘邦出来单挑,刘邦不肯,项羽派壮士挑战,却被刘邦的守城大将射杀。项羽大怒,再次披挂上阵前去挑战刘邦,刘邦听说之后,出来和项羽对话,项羽要求刘邦挑战出城战斗,刘邦不理睬,于是项羽射中刘邦的胸部,刘邦退入成皋。但是刘邦的伤情并不严重,休养过后仍然是神气活现的继续与项羽为敌,最终在垓下打败了项羽,项羽最终自刎与乌江边上。

动漫秦时明月中项羽和虞姬分别是谁

在古装电视剧《秦时明月》中赤练就是虞姬,两个人的身份不停的转换,赤练本来是伪装的虞姬,是一名非常妖艳的孤女,非常擅长用毒术害人,但是在电视剧的结尾编剧把赤练和虞姬两个人物合二为一了,所以《秦时明月》项羽和虞姬也可以说成秦时明月项羽和赤练两个人。

《秦时明月》项羽和虞姬剧照

《秦时明月》项羽和虞姬剧照

《秦时明月》项羽和虞姬之间经历了一些感情纠葛,刚开始项羽被虞姬的美貌迷惑真心想娶她,但是虞姬的身份是很低贱的,所以项羽只好把虞姬放在自己身边,有需要打仗的时候将虞姬安顿在普通百姓家中,后来项羽兵败如山倒,受到来自多方面敌人的追踪却没有抛下虞姬这个累赘,后来也正是虞姬拖了后腿项羽被敌人察觉到了踪迹,敌方迅速集结起兵力来围困项羽,项羽执意血战群雄不肯投降。

在《秦时明月》这部电视剧中项羽和虞姬是一大看点,项羽的配偶就是虞姬,虞姬在项羽四处征战的时候,常常陪伴左右。有一次项羽要率领精锐军队准备突围,不得不暂时抛下虞姬,美丽的虞姬和他诀别,而项羽在这时流下眼泪,虞姬却唱起歌来给项羽壮行,表现了虞姬在战斗中的必死之心

《秦时明月》项羽和虞姬最后在一起了,后来小说的结尾就像真实历史那样项羽在乌江旁边自杀了,而虞姬跟随着西楚霸王一起自杀了,所以说《秦时明月》项羽和虞姬的结局是非常惨的。

西楚霸王项羽的老婆到底是谁

关于项羽的老婆是谁,历史上并没有记录。人们熟知的跟项羽有关系的女子是虞姬,而姬是古代用来对男子的妾的称呼。在我国古代,实行的是一夫多妻制,而老婆也就是指男子的正妻,所以这个人并不是虞姬。

《鸿门宴》虞姬剧照

《鸿门宴》虞姬剧照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虞姬就是项羽的老婆。据说项羽的叔父项梁曾经因为杀人而带着项羽去躲逃,而他们躲避祸端的地方是吴中,也就是现在的苏州。当时虞氏为会稽郡吴中望族,也就是说虞姬的家族在会稽郡的吴中是名门望族。项梁和项羽两个人在吴中结交了很多的江东子弟,当然更多的人是仰慕项羽的威名前来结交的。虞姬就是其中的一个,不同的是他是女儿身。想当年,项羽的威名不知让多少待字闺中的女子为之倾倒。所以虞姬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她嫁给了项羽,成为了项羽的妻子,并且常伴项羽左右,就是行兵打仗,项羽也将虞姬带在身旁。

当然也有人说项羽跟虞姬其实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长大后两人喜结连理,幸福相伴。当时更多的人则认为项羽的妻子是另有其人,并不是虞姬,原因如下。

据记载,陈平在背弃了项羽投奔刘邦之后,刘邦曾经问过陈平原因,当时陈平的回答是项羽除了“妻之昆弟”之外是不能信任旁人的。就“妻之昆弟”四个字,就可以看出来,项羽是另有妻子的。

当然后一种说法也得到了更多的人的支持,但是具体关于项羽的老婆是谁这个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