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历史上的勾践是谁 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 勾践怎么死的

2016-09-12 11:04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越王勾践真实姓什么

越王勾践的姓氏资料比较不一致。勾践这个名字其实是越王的名,也名鸠浅。在现代出土的文物里有一个宝剑上刻有鸠浅两字,经学者分析鸠浅就是指勾践。有人认为鸠浅是勾践的通假字,对于鸠浅的字义解析也有不同说法。我们通常都叫这个越王为勾践,而不是鸠浅。

勾践画像

勾践画像

那么他姓什么呢?据传他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夏朝开国时代大禹。大禹是我们古代的伟人,又称夏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主君王,开创了第一个王朝。大禹治水的故事也是流传至今的故事。大禹姓姒。大禹死后被安葬在会稽并且建立了庙宇祭祀。会稽也就是现在的浙江一带,这是越国的起源地。大禹后代少康的一个庶出儿子无余被封到会稽负责给大禹庙宇祭祀。无余在会稽建立了越国,这里就是越国的来源。无余是大禹的子孙后代自然姓姒。所以越王勾践也是姓姒。还有说越王姓芈,与楚国是同一个祖先。有资料记载勾践是祝融的后人,其父亲叫允常,为芈姓。芈,一直是楚国国姓。祝融是古代神话中的人物。被称为赤帝火神等。他的后裔分支成八个姓氏,芈是其中之一。传说他是楚人的祖先。

至于史记为什么这样记载勾践是祝融后人与楚同姓呢?很多资料记载都有直接称勾践为芈姓,与楚国同宗。因为是后代记载,在勾践死后其子孙曾接受楚国封号,并且臣服于楚国,勾践后代又改姓氏,情况特别混乱,也有可能后人因此认为江南越国其实是归属楚国,并且与楚国同姓。

陈道明饰演的勾践形象如何

陈道民为内陆实力派演员,擅长演古装戏,谋士,民间皇帝等。07版的勾践就是他出演的。勾践春秋君王,历史上一个经历特别坎坷曲折的君主。因为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的历史形象早就深入人心,现代人想要演绎成功得到大众认可是一个巨大挑战。

勾践剧照

勾践剧照

陈道明把这个角色演得苦大仇深,一脸严肃,一副亡国之恨,兴国之望的样子,网友认为显然不能骗国吴王让吴国放松警惕。在作为战俘的日子,越王应该是沦为鱼肉任人宰割的无助,和故意装疯卖傻,没有锐气没有仇恨的状态,也许陈道明身上正能量太强,即使沦落困境也总是透露日后必成大事志向,难掩锋芒,没有真正颓败或者没有很好的伪装出丧失意志的形象。从这点来说网友评价他演的勾践太过陈道明了,而非勾践式陈道明。

这和陈道明以往演绎的历史人物过于成功给人很厉害的印象有关。看来想轻易超越历史人物的形象并没有那么简单。另一些网友则认为,越王本身是一国之君,本身九五至尊,就算沦为阶下囚,苟且偷生,而且忍受了妻子被玷污,自己被羞辱各种极端事件后,哪怕真的只是装疯卖傻,吴王也不介意,认定勾践从兵败那天起早已经是无用之人,并不相信亡国之人还能重新站起来,因此并没有刻意防范。只是他身边的谋臣过于紧张罢了。

勾践的故事总体是一个励志的故事。除了在吴国作为战俘生存的日子,后期的卧薪尝胆,隐忍不发,蓄势图谋,重用贤臣,齐心治国,最后起兵征吴,灭吴雪耻,都看得酣畅痛快。陈道明演得风生水起,出神入化,让人叫好。总体来说他塑造越王,瑕不掩瑜,卧薪尝胆是很值得大家观看的电视剧。

勾践结局是怎么死的

这个问题我压根就没有想过,只知道勾践能在吴国那么折磨自己七年,然后活着回去就去做自己的皇帝,我就已经觉得他是个打不死的小强般的存在。但是毕竟是人,结局肯定会有一死,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病死老死。《史记》上也说,他是病死的。想想也是,一个被折磨了七年,上天怎么忍心再继续折腾他呀。

勾践画像

勾践画像

话说他跟夫差之间的恩怨也真的是让人无语,那可真的是世仇啊!让人觉得这俩人是在拿两个国家来了解自己的私人恩怨。夫差的爹被勾践的爹打败之后,死前让夫差一定给自己报仇,夫差做到了,但是他抓到勾践不杀,最后还放他回去了,难道他只是想让勾践在他的视线里呆个七年?真是扑朔迷离。

勾践终于活到了自己的国家,然后就一直捉摸着怎么弄掉吴国,先是时机不对只能先讲和,然后时机对了一举攻掉。夫差也不想死啊,让勾践想想当初自己放他一命的恩情,勾践都心软了,但是没办法,范蠡太强硬,最后逼得夫差自杀了。果然是旁观者清啊。这两个相爱相杀的君王,是想纠缠到什么时候,只有一方死了方才是结束啊。

然后勾践就开始了统治自己的国家,性情大变,暴虐残忍还多疑。范蠡是个人精儿,早早带着西施逃跑经商去了。最后的文中和皇后都被赐死,也是完全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

独有勾践一人最后病死,但是他的内心肯定早就已经死了。

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故事

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派大臣文种到吴国去求和,经过一番周折,吴国同意求和,但要求越王勾践带着夫人和大臣范蠡去吴国服苦役,他们在吴国受尽了折磨。

勾践剧照

勾践剧照

越王勾践给夫差的父亲阖闾看坟,还给夫差喂养马匹,勾践把夫差的马喂养的非常好,个个肥壮。勾践还要贴身照顾夫差,夫差上床时,他给夫差脱衣脱鞋,平时还照顾夫差上厕所,夫差到外面打猎时,勾践要跪在马边上给夫差踩着他的背上马。

夫差生病时,勾践天天去看望,还要精心服务。受到夫差心情不好怒骂时,勾践却坚持去看夫差的在便,还在夫差的面前,尝了点大便,然后就说夫差的大便是甜的,这表明夫差的病很快就要好了。还给夫差讲了尝大便看病情的故事,夫差很是感动,后来夫差的病真的好了。

勾践君臣三人在吴国受尽了别人的嘲笑和羞辱,为了能够进行复国,勾践坚强地忍耐着一切,对吴王夫差总是恭敬驯服。

三年终于到了,吴王放勾践回到了越国,勾践终于回到自己的国家了。勾践回国后,为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在吴国受辱的情景,勾践睡在柴草做的床上,在床面前挂一只苦胆,每天尝尝苦味,来提醒自己。勾践夫妻和百姓一起劳动,生活非常艰苦。经过一番努力,勾践终于消灭了吴国,夫差被活捉后,自杀了。

历史上的勾践是谁

从西周的奴隶制度结束,东周朝代开始,分成春秋和战国年代,直到秦始皇统一中原开创第一个封建制度国家。春秋和战国一直都是东周王室下的各个诸侯国互相争战的动乱时期。春秋是众多小国地方势力之中五个诸侯国君称霸,战国是七个国家不停打战。

勾践画像

勾践画像

春秋时期,中国版图被众多诸侯势力割据,黄河一带的齐国,晋国,长江一带的吴国越国等。最早称霸的是齐国,齐桓公死后,齐国势力逐渐衰退,之后是晋文公称霸。其它诸侯国也争相角逐霸主宝座。春秋末期的越王也终于当上了霸主。勾践就是这个春秋末期的越国国君。历史上对勾践的故事流传较多。卧薪尝胆成语就出自于他。勾践最大的个人魅力就是隐忍。处于困境而不丢掉希望,处于弱势而奋发图强,虽然勾践也有很多缺点,比如绝情多谋,忘恩负义等,但是他隐忍受辱力求上进的精神激励了很多拼搏者。他用事实生动的证明了没有永恒不变的强者也没有永远失败的弱者,一切都在于改变。虽然后来他灭掉吴国,征战中原,势力强盛,成为霸主,但这些看起来并没什么重要和特别的。

勾践这个人物区别于其它众多国君的特点就在于他曾经多么隐忍苦难而逆势突围,成就了强大的自己。我们了解勾践他的年代所发生的事,了解勾践的所作为,知道了勾践这个国君,因此只要后来有关于激励人奋发图强或者赞扬一个人能忍辱谋事的都会提到勾践的例子。勾践个人已经成为了这些品质的代言人。

勾践事吴的故事介绍

在很久很久之前,吴国把越国打败了。勾践是越国的老大嘛,无奈之下就一下子蔫了,怕被人杀了,就重金贿赂吴国的权臣,让他在吴王面前说好话,吴王也想宣扬一下自己的仁义道德,就没让勾践死,答应他让他来侍奉自己,于是勾践就给吴国当牛做马去了。

勾践画像

勾践画像

那段日子真的不是人熬的,成天辛辛苦苦的工作,还不能抱怨,不能流露出一点哀伤的神色,反正谦卑谦卑再谦卑就对了。见到自己的仇人,明明恨得牙根痒痒,也要卑躬屈膝俯首称臣,各种的献殷勤。平日里给自己的仇人扫地喂马,还让自己的老婆当作奴婢,夫妻两个人就住在什么牛棚啊石屋啊里面,总之就是破破烂烂的房子里面。把自己的女儿献给国君当宠妃(传说中)。因此影视剧在改编的时候,还让勾践的老婆陪别人睡了,来证明勾践夫妇的隐忍和当时身份的卑微。

举个例子,吴王有一次生病了,好像病的还挺严重的。勾践就衣衫不解的伺候着吴王,亲自端饭喂药,还不管恶心的去尝尝吴王粪便的味道,因为据说这样是看病必须的最有效的方式。不管勾践怎么作秀,反正吴王是被感动了,而且感动地一塌糊涂,真的相信勾践归顺了。勾践再上下一活动,权臣跟吴王一提,吴王就大度的大手一挥说,好,勾践,你表现不错,我让你回家了。

勾践就这么回去了,养精蓄锐,最后把吴王逼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