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简历 馆陶公主童年生活 馆陶公主为什么要叫窦太主

2016-09-12 09:5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馆陶公主湖在哪里

在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美丽的海滨公园对面有个拥有美丽的传说,并且景色非常秀丽的地方,这就是馆陶公主湖。从2010年开始馆陶公园主湖开始了全新的建设,将发扬历史文化作为全新的目标,将景色和历史相结合创造出更加优美和更有意义的新的景区建设。

馆陶公主湖照片

馆陶公主湖照片

馆陶公主湖顾名思义就是和馆陶公主相关的地方。据说历史上除了3个皇帝的皇子名为馆陶之外,还有4个皇帝的女儿也名馆陶公主。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汉文帝和窦皇后的女儿刘嫖,因为她的封邑地就在馆陶县所以被称为馆陶公主。另外的3个公主分别是汉宣帝的女儿刘施、汉光武帝的女儿刘红云和唐高祖的第17个女儿(具体的名字不详)。这几位公主都是因为封邑地在馆陶县所以都被统称为馆陶公主。当然其中最为著名的还是刘嫖。作为汉文帝和窦皇后的女儿,更是后来汉武帝的姑姑和岳母,刘嫖在汉室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所以在馆陶公主湖内首先看到的就是以刘嫖为主的4位公主的石像,她们翩翩起舞的身姿仿佛能让我们看见她们当初的风采,关于公主们的传说也让人们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如火如荼的建设依旧在进行着,邯郸市誓要鼎力打造公主湖文化,将历史遗迹完美地融入景区建设,最后打造出集文化休闲生态为一体的一级景区,让人们能够欣赏美丽的景色同时也感受到历史文明文化的熏陶。

馆陶公主的丈夫叫什么

陈午在西汉时期是千户侯陈婴的后人,也是世袭侯爵中的堂邑候,陈午是馆陶公主的丈夫。两人共育有两子一女,女儿的小名是陈阿娇,也就是后来汉武帝的妻子陈皇后。陈午是汉武帝的姑父也是他的岳父。他的妻子馆陶公主作为汉文帝和窦漪房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受尽万千宠爱享尽荣华富贵,而馆陶公主也为了陈午或者说是陈家的利益在汉室之中靠着自己的人脉和权势做了许多的贡献。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孝文三年的时候陈午继承世袭爵位,陈午的封邑地在现在的浙江和安徽的交界处,属于临海地方所以比一般的千户侯要富有。汉武帝看到这种情况便把自己的女儿馆陶公主下嫁于他。尚公主的陈午带着馆陶公主回到了临淮堂邑,直到30年之后才回到汉朝都城。因为阿娇是陈午和馆陶公主唯一的女儿。陈午对她也是百般宠爱,所以也造就了阿娇刁蛮跋扈却又天真无邪的性格,后来因为卫子夫得宠,阿娇使用巫蛊之术被汉武帝发现,于是阿娇被废除皇后之位。(也有人说阿娇的巫蛊之术是被陷害的,汉武帝也是抓住时机废除阿娇)。阿娇被废黜以后也就是元光六年陈午去世。他虽然是馆陶公主的丈夫可是并不得馆陶公主的欢心,更因为后来的董偃,馆陶公主并没有和丈夫合葬,反而是和他宠幸的董偃长葬在一起。馆陶公主性子霸道,从小受的宠爱让她养成了霸道又有心机的性格,那么她的丈夫陈午的生活也可想而知。

汉朝馆陶公主生平简介

馆陶公主的名字叫刘嫖,是汉文帝的女儿,也是窦漪房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刘嫖还是汉景帝的亲生姐姐,也就是汉武帝的亲生姑姑和岳母。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因为刘嫖的封邑在馆陶县所以被称为馆陶公主。在汉文帝三年(公元前177年)她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所以又被称为堂邑大长公主,在汉景帝统治时期被封为馆陶长公主,到了汉武帝时期又因为是窦漪房的女儿,所以也被称为窦太主。

公元前180年刘恒登基成为汉文帝,便封他的儿子刘启为太子,他的妻子窦漪房被封为皇后,馆陶公主的身份也随着水涨船高。馆陶公主的一生有两子一女,她的女儿就是陈阿娇,也就是后来汉武帝的妻子陈皇后。馆陶公主非常的有政治心机,她利用自己在汉室中的地位,为她的丈夫陈午和她的儿子们的利益来回奔走。后来她把主意打到了他她的女儿阿娇身上,当时栗姬的儿子刘荣作为太子让馆陶公主刮目相看。可惜因为馆陶公主常常向皇帝进献美女和栗姬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被栗姬拒绝以后馆陶公主恼羞成怒,便和王夫人结成联盟,这也是后来阿娇成为汉武帝的妻子陈皇后都原因。

在馆陶公主的丈夫陈午死后,馆陶公主看上了美少年董偃,在外面董偃是她的随从,但是回来之后就变成她的情人,并且在馆陶公主死之前下令自己要和董偃合葬,从这儿开始馆陶公主开启了公主做越礼的开端。

电视剧馆陶公主床戏曝光

大型古装电视剧《美人心计》自从播出就受到观众们的喜爱而引起热烈的反响,根据历史事件所改编具有一定的史实性,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汉代时期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其中最让人们惊叹的除了女主角窦漪房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人物也让大家惊讶不已,而这个人物就是窦漪房的女儿刘嫖――馆陶公主。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这次是饰演馆陶公主的演员戚薇,她时而娇媚时而甜美,又时不时让人感觉到惊心动魄,其实也算是一位颇具争议性的人物。历史上的馆陶公主因为身世的原因性格泼辣霸道,在汉氏王室中拥有较高的地位,她为了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在王朝中奔走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在她的丈夫陈午去世之后,人们对于这个人物更多的都是贬义的评价。

主要还是因为馆陶公主的行为开启了公主豢养男宠的风潮,对后世的影响是非常大。而戚薇所饰演的馆陶公主在这部电视剧中,也有了突破性的演绎。在她和董偃都相处过程中有很多让人感觉到惊艳的床戏,让人们对戚薇的演技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馆陶公主这个历史人物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在馆陶公主和董偃发生关系的时候其实馆陶公主已经快要50岁了,但是她依旧爱上了年轻俊秀的美少年,戚薇正是抓住了馆陶公主的这种心理,所以才能将馆陶公主的心理和外表都演绎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床戏过程中更是突破了她之前的尺度,完美的还原了馆陶公主当时的状态。

汉朝馆陶公主为什么要叫窦太主

馆陶公主是汉文帝和窦漪房窦皇后唯一的亲生女儿,她的身份比较尊贵和特殊。后来即位的汉景帝是她的亲生弟弟,而汉武帝刘彻是她的亲生侄子和女婿,因为她把自己唯一的女儿阿娇嫁给了刘彻,所以说她在汉室之中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美人心计》馆陶公主剧照

而窦漪房窦皇后在汉文帝刘恒去世之后把持朝政,并且非常的有权威被称为窦太皇,馆陶公主因为是下嫁所以窦漪房对她非常的愧疚,当然从小就是非常宠爱的,所以人们也尊称馆陶公主为窦太主。

汉代的时候还有些崇尚母系遗风,例如后来的汉武帝的太子刘据是卫子夫的儿子,所以有的时候也被称为卫太子。称馆陶公主为窦太主是汉武帝时期的事,那时候她已经成为汉武帝的岳母,就只是对她的一种尊称罢了。馆陶公主刘嫖当时在汉朝王室中还是很有地位的,她不仅为人聪慧而且非常有政治心机,提前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王夫人之子就不必说了,就是后来她在王室中为自己的丈夫和儿子牟取利益的时候,就能看出馆陶公主具有非常睿智的政治敏感度。

但是她的生活作风非常的混乱。丈夫陈午去世之后,馆陶公主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据说董偃也是她的养子和随从,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她的情人和男宠,馆陶公主的很多过份的行为造成了以后朝代的公主很多行为的先例,也开启了公主贵族豢养男宠的行为,并在之后形成一种风尚。

馆陶公主童年生活

馆陶公主是刘恒和窦皇后的女儿,在馆陶公主出生的时候,刘恒还没有当上皇帝,是代国的代王,所以馆陶公主一出生就带着光环,她是亲王的女儿,馆陶公主童年过的是无忧无虑且幸福的生活。

《美人心计》童年馆陶公主剧照

《美人心计》童年馆陶公主剧照

很快,幸福再次降临,这使得馆陶公主童年生活更加幸福,在吕后被灭掉后,刘弘皇帝被推下了台。在为谁当皇帝苦恼的时候,大臣们都一致同意要刘恒来当皇帝,从此馆陶公主的地位有了更大的提升,她从亲王的女儿一下过渡到了公主。在晋升为馆陶公主后,她的生活有了更大的变化,可谓是所有人都围着馆陶公主转,馆陶公主童年生活更加幸福。

她不需要担心任何生活上的问题,而且身份摆在这里,即便年龄很小,但朝廷上下所有的臣子都对他馆陶公主毕恭毕敬的。享受着绝大多数同龄人所不能享受的美好生活。馆陶公主童年过着真正的公主般的生活,可这幸福也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馆陶公主的父亲对馆陶公主的母亲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母亲失去了皇帝恩宠,自然,馆陶公主的生活也随之有所下降,父亲对她的宠爱也少了很多,以前那样风光的童年生活便渐渐离馆陶公主远去了。

馆陶公主童年既经历了辉煌,也经历了辉煌过后的惨淡,可谓是起起伏伏。不过总体来说作为皇家的公主,馆陶公主的童年生活已经算是比较美好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