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大汉情缘之云中歌刘弗陵简介 刘弗陵是怎么死的

2016-09-12 09:1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刘弗陵是怎么死的

汉昭帝刘弗陵死于公元前74年,死时只有二十一岁,在位也仅有十三年,这让后世许多喜欢他的人感到惋惜。关于汉昭帝刘弗陵的死因,史书上的记载大多只有四个字:“因病驾崩”,于是有人对此产生怀疑。

汉昭帝刘弗陵

汉昭帝刘弗陵

刘弗陵死后有不少史学家认为,霍光有负昭帝的信任。苏辙更是说刘弗陵的短命夭折,是霍光的过错。因此,后世许多人就以阴谋论来解释刘弗陵死因,分析暴死的刘弗陵是他杀,凶手最有可能是霍光。比如在电视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中,刘弗陵是被汉宣帝刘询毒害,而霍光也是害死他的人之一。另外还有人认为霍光害死刘弗陵是因为刘弗陵并非汉武帝亲生。传闻刘弗陵是怀胎十四个月所生,这不符合科学常识。于是他们推测,汉武帝死前托孤霍光的任务还包括查清此事,在霍光查出刘弗陵出生真相后就将其暗中杀害,所以历史上霍光在刘弗陵死后立马就拥立武帝嫡长子的儿子刘贺为皇帝。不过这一观点过于牵强,更多人认为霍光杀刘弗陵是为了权力。虽然认为刘弗陵是他杀的人各有各的理由,但从已有的史料分析刘弗陵的死应该与他人无关。一方面,有记载刘弗陵死前已经生病很久,而且是找个许多医生但还是没有治愈,所以他的病死并不突然;另外,刘弗陵在世时,刘询一直流落民间,而霍光是刘弗陵的辅助大臣也是因为他的信任才能权倾朝野,所以两人都没有机会或者理由杀害刘弗陵。

刘弗陵的母亲是什么人物

刘弗陵的母亲是赵婕妤。赵婕妤不是贵族出身。汉武帝去北部巡视,有人就跟他说这个地方仙气环绕,这是上天在昭示这个地方有美人出现。好色的汉武帝听到了这个说法,立刻派人挨家挨户地搜索美人。手下终于为皇帝找到了赵钩弋。

刘弗陵的母亲赵钩弋像

刘弗陵的母亲赵钩弋像

传说赵钩弋的手天生不能展开,是一个拳头。汉武帝召见了这个女人,见她倾国倾城遂动心不已。汉武帝想办法医治了赵钩弋的手疾。当赵钩弋打开手的时候发现掌中握着一个玉钩。自此之后,钩弋多了一个拳夫人的称呼。汉武帝将拳夫人带回了皇宫,并为他特地修建了一所钩弋宫。那个时候赵钩弋还是豆蔻年华,汉武帝却早就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老夫自然非常疼爱他这个少妻。后来钩弋怀孕了,那时汉武帝已经过了六十岁。在十四个月后,钩弋生下了刘弗陵。汉武帝非常喜欢钩弋夫人的这个儿子,觉得他很像自己的少年时候。

汉武帝的嫡子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自尽,汉武帝一直以来都很自责,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再立过太子。汉武帝这次想将刘弗陵立为皇位继承人,因为担心后宫专政,他随便找了个借口囚禁了钩弋。不久之后,钩弋夫人抑郁而亡了。汉武帝对夫人的死很是内疚,在夫人的寝宫前修筑了通灵台来纪念她。刘弗陵继位后,追认他的母亲为皇太后。刘弗陵的母亲是个政治悲剧人物,为了儿子皇位的安稳被迫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云中歌刘弗陵定妆照揭秘

《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中的男二刘弗陵,由著名影星陆毅饰演。在电视剧正式播出之前,剧组曾经曝光一些剧照和定妆照,其中就有刘弗陵的。

《云中歌》刘弗陵定妆照

《云中歌》刘弗陵定妆照

《大汉情缘之云中歌》中的男二刘弗陵,由著名影星陆毅饰演。在电视剧正式播出之前,剧组曾经曝光一些剧照和定妆照,其中就有刘弗陵的。在刘弗陵的众多照片中,他不论是在皇宫还是民间,无不穿着精美的服装。据剧组透露,刘弗陵在剧中有十几套极具汉朝特色的衣服,有上朝时穿的的黑色龙袍和皇宫里相对舒适的衣服,也有走访民间时穿的素衣。

其中他的定妆照上,刘弗陵的服装以白色和黄色为主,这与刘询的紫色和孟珏的蓝色形成不同的风格。相比较为了皇位不择手段的刘询,刘弗陵更为亲切;而与公子身份的孟珏相比,刘弗陵又是一位帝皇。因此,刘弗陵定妆照上黄白色系的衣服,不仅符合他帝王的身份,也少了几分威严多了些平和。这与刘弗陵在剧中,威严的君王和深情的爱人两个主要形象相符。

小说《云中歌》的作者桐华,曾经对陆毅在剧中饰演的刘弗陵给予肯定,认为他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刘弗陵形象。而从电视剧播放后观众的反应来看,陆毅的刘弗陵也深受他们的喜爱,可见是塑造得相对成功。其实细究来说陆毅的形象与刘弗陵还是有所差别的。比如,陆毅已经近四十岁,而刘弗陵死时也只有21岁;另外不论是在历史上还是故事中,刘弗陵都一直身患重病应当身形消瘦,而陆毅的形象较为健康强壮,不似病人。

汉昭帝刘弗陵是怎么死的

虽然汉昭帝刘弗陵在历史上开创了“昭宣中兴”,后世史家对其评价也颇高,但是因为他在世只有21年,所以一向并不出名。直到今年电视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的热播,刘弗陵才从漫长的历史中走到普通大众的眼前,被广泛知晓。

《云中歌》刘弗陵

《云中歌》刘弗陵

该电视剧由于正工作室改编并拍摄,原著是言情小说家桐华的长篇小说《云中歌》。故事围绕女主霍云歌与孟珏和刘弗陵这两男一女展开,讲述的是他们之间复杂深刻的爱恨情仇。因此,刘弗陵是男主之一,又因为在电视剧中,成年的他是由著名男演员陆毅扮演,所以刘弗陵这一角色深受观众喜爱。

因为45集的电视剧目前尚未播完,所以我们可以全面了解的只有小说《云中歌》中的刘弗陵。刘弗陵8岁登基,同年被困沙漠走投无路时,被少女霍云歌所救而两人一见钟情。按照约定十年后相遇的两人,经过千辛万苦结为夫妻。为了两人的爱情,刘弗陵甚至还把皇位交给了刘询。之后,与历史上一样,小说中的刘弗陵也在21岁早早地病逝。刘弗陵死于中毒,是霍光从他登基时就开始在他喜欢吃的鱼的湖水中下的,最后毒又被刘询给的香囊触发。所以霍光和刘询都是毒害刘弗陵的凶手。

《云中歌》毕竟是一部小说,其中有关刘弗陵的许多剧情都是作家虚构,比如女主云歌在历史上并无此人,而刘弗陵死于中毒也没有史料记载。

汉朝刘弗陵是个怎样的

汉朝刘弗陵在同龄的皇帝中算是出类拔萃的,自幼就被父亲称赞说是聪明果断。最能反映刘弗陵这一个性的是他对兄长造反事件的处理。燕王是刘弗陵的哥哥,对父亲没有选择自己继任皇位的事始终耿耿于怀。

刘弗陵影视剧照

刘弗陵影视剧照

上官将军因为霍光拒绝自己的请求对他心生不满,上官家族的人和燕王勾搭在了一起,企图扳倒霍光和刘弗陵。上官将军用燕王的名义向皇帝揭发霍光的罪行。刘弗陵在看过奏折后没有怪罪霍光,也没有对上官将军说什么。第二天,霍光知道了这件事进宫请罪,上官将军还在皇帝的耳边说挑拨离间的话。这时昭帝表示他知道奏折是假的,他并没有怪罪霍光。刘弗陵分析道,霍光刚调任校尉才十余天,燕王封地路途遥远,不会这么快就知道这件事。而且霍光想要谋反的话不必担任校尉的职务。那个时候的皇帝才只有十四岁,他给出的分析令满朝文武都震惊了。上官将军和燕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打算在宴席上直接杀死霍光,接着立刻废黜皇帝,由燕王登基。皇帝早一步发现了他们的阴谋,派人拦截了上官将军,并请出了证人指证燕王。最后燕王自杀,一场政治阴谋就这样宣告失败了。在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汉朝刘弗陵不比后世的任何一位雄主失色。在十四岁时就对朝廷的动向了若指掌,处理事情时手段干脆利落。

揭秘刘弗陵怎么死的真相

刘弗陵怎么死的?据历史记载,皇帝死于二十一岁。可是皇帝自幼身体强健,当初刘彻也是看中这点才立刘弗陵为太子。在史记中,关于刘弗陵的死只有几个字,没有说他的死因,让人产生了很大怀疑。

刘弗陵影视剧照

刘弗陵影视剧照

刘弗陵怎么死的,一直都是历史上一个未解的难题。有人认为是那时的权臣想要把持朝政秘密害死了皇帝。刘弗陵在很小的时候就继任大统,很多事都需要依靠霍光。霍光是汉武帝为他的儿子选定的辅政大臣。霍光享受了权力的好处,野心渐渐加大。等到皇帝到了亲政的年纪,霍光都没有将权力下放。霍光经常干涉皇帝,不仅控制了皇帝的一言一行,连男欢女爱的事情都要管上一手。刘弗陵的皇后是霍光的外孙女,为了让皇后早日生下皇子,强迫皇帝夜夜留宿皇后宫殿。为了防止其他女人先生下龙子,霍光让后宫中的宫女绑上了很多丝带。 刘弗陵一直都被霍光压制,生活毫无活力。久而久之,刘弗陵终于病倒了。刘弗陵的身体出现问题在史料中去世有所记载。在汉书中记载,霍光让皇后擅宠,皇帝身体有点不好,有时候会诏太医。这时皇帝十八岁。三年后,汉书杜周传中记载,皇帝的病情日益加重,遍请天下名医也没有得到好转。刘弗陵因为权臣的欺压最后染病而死。汉昭帝死得非常冤枉。这下知道刘弗陵是怎么死的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