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资料介绍 李白的诗 李白赠汪伦赏析

2016-09-11 14:49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李白所作静夜思

唐代大诗人李白所写的诗歌琅琅上口,虽然篇幅较小,但却蕴含着深刻的意义。李白在历史上素有诗仙的美誉,李白笔耕不辍,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歌,同时这些诗歌也是我们研究李白生平经历的最好资料。

思念家乡的李白

思念家乡的李白

《静夜思》是李白较早时期所写的一首诗了,大约写于公元726年即唐开元十四年,李白在那时应该是二十六岁。根据史料可考,李白于公元724年时,拜别父母离家远游。李白写下《静夜思》的时候他已经离家近两年了,可想而知,李白是想念家中的亲人,有了思乡之情。在一个秋季的夜晚,诗人李白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无奈之下只得起身。李白站在小窗边,抬头便能看到天边的一轮圆月。这就样猝不及防的,李白想起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故土,不知道自己家中的亲人是否安康幸福,一股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静夜思》全篇只有短短的四句,仅二十个字。这首诗跟李白一贯所写的诗歌有着很大的不同,它没有华丽的辞藻,更没有运用各种奇特的艺术手法,只是简简单单。但这首诗却有着神奇的魔力,寥寥几字却耐人寻味,吸引着离家远游的游子们为之倾倒。全诗从“举头”到“低头”,生动而形象的揭露出了诗人的心理活动,让读者能够深刻感受到诗人当时思念家乡的心情。千百年前,诗人因为思念亲人,思念家乡,在深夜里不能安然入睡。千百年后,亦有离家的游子有着同样的心情,同样的举动。

李白名篇独坐敬亭山介绍

素有诗仙之称的李白,他有着远大的人生目标和抱负,但却一直怀才不遇,无法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这种怀才不遇的心情,在李白远离京城十多年后到达了顶点。从他所写的《独坐敬山亭》中,我们能够窥的李白当时无奈而落寞的心情。

《独坐敬山亭》

《独坐敬山亭》

其实,大诗人李白还是有过一段为官的经历的,公元742年即天宝元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唐玄宗翻阅了李白的诗集,当即惊为天人,封李白为翰林,让李白随时侍奉在自己左右。但唐玄宗对李白的赏识引起了一些人的嫉妒,那些人纷纷在唐玄宗面前诋毁李白,李白才当了没多久的翰林,就被放逐出了京城,远离了政治中心。

而《独坐敬山亭》这一首诗就创作于公元753年即天宝十二年,根据时间来推算,李白那时候已经远离京城十二年了。李白出门远游的十二年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情。长期漂泊无依的生活,使李白尝遍了人世间的辛酸苦楚,看透了世态炎凉。虽然李白的性格一直都是如此乐观豁达,但心中还是会有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以及一丝丝的孤独之感。

从《独坐敬山亭》一诗中,我们能够很明显的体会到诗人的孤单、寂寞以及落寞的心情。诗中所写的意象,如飞鸟、孤云、敬山亭等都是孤孤单单的,形单影只,正如诗人自己。李白在那时已经不复当年的风采了,他独自一人来到敬山亭,独自许久,触景生情,感到十分的悲凉。李白看着眼前的风景,于是借景抒情,抒发自己心中的孤独与无奈之情。

揭秘诗仙李白画像

李白是唐朝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与杜甫并称为“大李杜”,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诗人之一。下面便是一幅李白画像。

李白画像

李白画像

在这幅李白画像中,李白身穿纯白色的宽松衣袍,襟前大敞,给人一种随性的感觉。画像中的李白留着一小撮胡子,将头发梳起。他高仰着头,那一小撮胡子随着他的抬头而向上翘起,脑后的细长小辫也随风荡起。

画中的李白右手拿着一个青色瓷杯,正将杯子举起作出一副邀请的姿态,宽大的衣袖随着他手臂的上抬而向下滑落到手肘处,下滑的衣袖在手肘处堆叠起来而产生了叠痕。李白的左手微微向后,作出微敞的姿态,衣袖在手的下方因为风的吹拂而向后飞扬。

再看李白的神情,他眼睛微微眯起,嘴巴微开,展现的是一副享受的姿态。画中的李白高仰着头,高抬着右手,挺起胸膛,整个人呈现的是一副邀请的姿态,正应了画中右侧的题词“举杯邀明月”。

李白是一位极具浪漫色彩的诗人,他喜爱饮酒,喜欢在饮酒中创作诗作,就如同这幅李白画像中所展现的那样,对于李白来说,喝酒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即使没有人陪他饮酒,他也能举起酒杯,邀请明月来做他的酒友,当明月照射在他的身上的时候,他的影子出现,也成了陪他喝酒的一员。李白的月下独酌共有四首,可见酒对于李白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李白赠汪伦赏析

大唐是一个盛产诗人的朝代,那个年代的诗人多如夜空中的繁星,而李白可能是那片星空中最亮的一颗星星了。李白被誉为诗仙,是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写下了无数生动而优美的诗歌,《赠汪伦》这一首可以算是李白所写诗歌中流传最广的一首了。

《赠汪伦》

《赠汪伦》

李白当时因仕途不顺,无奈之下离开了京城,游历四方。公元前754年,李白来到了泾县,准备欣赏当地的美景。泾县有一个乡绅名为汪伦,他一直很仰慕李白的才华,听到李白来了泾县,心中非常的欣喜,他十分想要结识李白。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汪伦终于想出了一个能够邀请李白来自己家中做客的方法。汪伦先是给李白写了一封信,信的大概内容是说我这里有将近十里的桃花,还有近万家的酒家。李白收到这封信后十分的开心,李白是一个嗜酒如命的诗人,既然那里有美酒又有美景,于是李白就接受了汪伦的邀请。

李白来到汪伦家中后,李白就问汪伦桃花园与美酒在哪里,汪伦就实话告诉他说:“十里桃花其实潭水的名字,一共有十里长。而万家酒楼则是有一名姓万的人家开了一家酒楼,这些其实都是不存在的。”李白听后哈哈大笑,也没有怪罪汪伦,反而与他结下了真挚的友情。

《赠汪伦》这首诗仅有四句,共二十八字,前两句是叙事,后两句是抒情,但却字字珠玑,句句饱含着两人深厚的情谊。

李白的生平资料

李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在中国诗歌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唐诗的巅峰存在。李白的为人豪放不羁,喜欢喝酒作诗,尤其是喝完酒之后经常诗兴大发,将自己的豪情诉诸笔下。

李白的画像

李白的画像

李白出生于701年,具体出生地点已经很难考证了,现在也有不少地方在争李白故乡这个名头,而且他的出身也相当离奇,家世、祖上都没有什么记载,有的说他的祖上是李建成或是李元吉。李白小的时候就非常聪明,在15岁的时候就能做诗赋,而且他非常喜欢剑术,剑术独成一家。

在24岁的时候李白离开了故乡来到了蜀地,在蜀地游览了一番之后出蜀,在27岁的时候经过好友孟浩然的介绍成为了前宰相的孙女许氏的丈夫,从此在安陆定居。李白一直想要进入官场,曾多次上书想要求见当地的长史但是因为遭到别人的诽谤都没有成功,后来30岁的时候游于长安,辗转于王公贵族之间都没有收获,失意潦倒的李白最后选择了回到安陆家中,隐居生活。

恰好之后唐玄宗崇尚道教,而李白自己也深受道教影响,在一次玄宗狩猎的时候,献上了《大猎赋》正好契合当时玄宗的心情,之后得以进入长安,受到了贺知章等人的称赞,但是依旧没有得到重用,因此发出了“行路难”的感慨,离开了长安,前往山东一带。后来因为贺知章等人的推荐,李白终于得到了唐玄宗的信任,但是唐玄宗也只是把他当成一个宫廷的文人,根本不参与什么朝政。之后因为在安史之乱以后参与到诸王叛乱,虽然被免于一死,但是还是被发配到了夜郎,之后在762年的时候病逝于床榻之上。

诗人李白侠客行赏析

唐代的李白不仅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他更是一个志在四方的侠士。根据史料的记载,李白年幼时期便十分的聪慧,五岁时便会背诵六甲。但在他慢慢长大成人时,李白却对剑术情有独钟,一直想要成为一名侠客。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李白在其二十四岁那年,拜别父母,仗剑远游。

《侠客行》

《侠客行》

《侠客行》便是李白所写的一首歌颂古代侠客的五言诗。全诗共一百二十个字,在当时看来篇幅也不算很长。《侠客行》的前四句描写了唐代侠客们所穿的服饰,所用的兵器以及他们的坐骑等。李白用寥寥几个字就刻画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唐代侠士的形象,可见李白在文学上的造诣极高。接下去就是引用了古时候一些有名的侠士事迹,用来进一步歌颂侠士的风采与仗义,描绘出侠士高大而光辉的形象。同时,诗人也婉转的表达了自己心中远大的抱负以及想要实现自我价值,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心愿。诗歌的最后几句表达了即使侠客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但不可否认的是侠客仗义的精神以及无人能及的风骨,侠客单凭这两样也能流芳百世。

《侠客行》这首诗大约是李白在公元744年即天宝三年所写的,当时唐代游侠之风盛行,人人都有一颗想要成为侠士的心,连大诗人李白也不例外。李白从小便爱好剑术,可以说是一个文武兼备的人才。当时李白应该刚刚被放逐出京城,远离了政治中心,但李白却毫不气馁,认为自己最终还是会有所作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