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大战 > > 正文

南京条约主要内容 南京条约签订时间 南京条约的影响

2016-09-09 11:59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南京条约有哪些危害

首先是割让香港岛,损害了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香港岛控制广州的出海口,商业上,占领香港岛就能打击广州贸易;军事上,可以控制广州和中国东南沿海,因此英军选择香港岛为在华据点。

南京条约的危害

南京条约危害图

其次是赔偿巨款2100万元,相当清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当时的清政府因为鸦片的大量输入,已经在中英贸易上占弱势,英国利用鸦片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后,又以鸦片战争为借口,向清政府要求赔偿。清政府因为官员腐败贪污,各种挥霍,国库已经亏空,无奈之下只能搜刮民脂民膏,给百姓增加赋税,这一举动无疑加剧了中国的贫弱,加重了人民的负担,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民起义。

再来是五口通商,通商口岸的开放无疑是向西方列强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方便了外国资本主义势力的侵入,有利于外国资本主义的商品输出。便利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货物等,包括鸦片,大量涌入中国,使中国经济日益半殖民地化。造成中国东南沿海手工业者大量破产,中国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开始解体,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发生变化。

最后是商定关税,中国失去了关税自主权,中国向英国出口商品,其关税需要与英国商量,但是英国向中国出口商品,英国却不需要与中国商量。即英国将货物运到中国便宜卖,买的人多,获利也多。中国不能自己调整税率,海关形同虚设,中国成为西方国家商品货物的倾销地,中国本身的经济体制破产,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艰难,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屈辱鸦片战争与南京条约

英军为了满足自己资本扩张的野心,将魔爪伸向中国。开始向中国输入大量的鸦片,一来为了积累进攻中国的原始资本,二来为削弱中国国民战斗力,为后来的侵略中国做准备。

鸦片战争图

鸦片战争图

由于鸦片的大量输入,使得中英贸易关系出现反转,英国由原来的入超变为出超,中国却相反,造成白银大量外流。据统计,1820-1840年间,中国外流白银约在1亿两左右。因为鸦片的输入而导致的白银外流,已经是清政府国库不堪重负,当时中国的经济面临崩溃,更为严重的是鸦片的泛滥极大地摧残了吸食者的身心健康,如任其发展下去,中华民族必将灭亡!

道光十九年二月十六(1839年4月10日 )林则徐、邓廷桢及广东海关监督豫坤乘船到达虎门,与广东水师提督开始没收鸦片。三月十九(1839年5月12日),民间缴烟完毕。四月廿二(1839年6月3日),虎门销烟正式开始。

虎门销烟后,英军以此为借口,将炮口对准中国国门,开始一路向南京城进攻。当时清政府软弱,为了一时的安宁,同意议和,于1842年8月29日(道光二十二年七月二十四日)在英舰上签订了《南京条约》。

自此,中国开始了被强权掠夺的耻辱史。

签订了《南京条约》的英国并没有满足,伙同法国对中国发动进攻,中国人民不堪其辱,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先后签订《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等和约。

自此,各国列强开始瓜分中国,清政府的统治结束了。

南京条约签订地点是哪里

《南京条约》签订之前,英国人的大炮就已经对准了南京城,所以《南京条约》注定会是个不平等条约,无论它在哪里被签订,这个地方都会被历史所铭记,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南京条约签订现场

南京条约签订现场

据记载,1842年7月,几百艘英国战舰,近万的英军从吴淞口溯长江西上,进攻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叉点的镇江,意图截断清廷南北的水运交通。驻守在镇江的1500名八旗官兵与英军展开激烈巷战,死伤惨重,全城变成一片废墟。英国侵略军先后攻占吴淞、上海、镇江后,于8月初将军舰开到南京江面,南京城成为英军炮口下的待宰之鱼。清政府为了守住自己最后一点阵地,违背了百姓和誓死保卫家园的中国官兵顽强抵抗的愿望,向英军投降,并同意与英军议和。

1842年8月4日,英国军舰驶抵南京下关江面,作势扬言要进攻南京城。英军有坚船利炮,当时清政府软弱,不敢与英军誓死抗争,便自能差清朝钦差大臣耆英、伊里布和两江总督牛鉴,于静海寺、上江考棚等处与英军议和。清政府被迫与英国政府在静海寺议和,共在寺内议约四次。议和期间,英军依旧在中国领土上烧杀抢掠,引发了鸦片战争中最后一战——靖江保卫战。然而这一战后清政府仍不敢反抗,并且不顾人民的意愿,仍旧与英国代表璞鼎查在英军旗舰“康华丽号”上正式签订了中英《南京条约》,也叫《江宁条约》。

中英南京条约内容

中英《南京条约》又称《江宁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18世纪末,英国就源源不断的向中国输入鸦片,中国人民深受其害,穷苦的劳动人民要求政府开展禁烟运动。

南京条约签订

南京条约签订

1839年一月,林则徐奉命领旨禁烟。三月到达广州,六月三日,林则徐在虎门外滩将搜集到的鸦片集中销毁,这就是著名的虎门硝烟,也是清政府禁烟的重大胜利。

1840年6月,英国为了保护鸦片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仗着自己船坚炮利,发动了侵略战争。

1842年(清道光二十二年),清政府与英国第一次鸦片战争失败。英国在南京(时称江宁)下关江面上与中国对峙,提出了一系列侵略条件,不允许清政府反抗拒绝,多次以进攻南京为要挟,最终让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合约,中英《南京条约》。

在条约中,英国强占中国香港岛,开通“五口通商”,并且赔偿英国巨额赔款。使中国领土领海、司法等主权都不再完整。“五口通商”又为西方资本主义打开了门户,开启了西方列强的殖民掠夺时代,更多的资本主义国家趁火打劫,又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而巨额赔款不仅是清政府加重了负担,也使劳动人民更加艰苦。鸦片战争失败之后,随着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中国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更是有所下降。

南京条约附件内容

中英《南京条约》又称《江宁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鸦片战争失败之后,随着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中国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

南京条约签订现场图

南京条约签订现场图

而在《南京条约》签订之后,在1843年10月8日英国又与中国签订了《南京条约附件》,即《虎口条约》(或虎门附约)和《五口通商章程》。该附件条约共16款,主要内容有:

1、英国取得片面的最惠国待遇。凡清政府所出的新恩惠各国,英国一律均沾。

2、英国可在中国各个通商口岸享有永久居住等特权,这个条件为以后“租界”的形成提供了基础。英国并在中国开设教堂,医院,学校等,对中国的文化造成冲击。

3、领事裁判权。附件规定,凡中国人与英国人发生纠纷,应按照英国的司法进行裁判。进一步扩大了《南京条约》中的领事裁判权。并且还在海关税务上英国处在主导地位,规定和英国有关的进出口货物的关税,由两国商定后确定。《南京条约》及其附件《虎口条约》签订之后,中国国威严重受辱,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渐低下,给中华名族和中国劳动人民完成严重伤害,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趁火打劫,想要分一杯羹,趁机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合约,美国也在这之后,与中国签订条约,同时在中国享有永久居住的权利,并享有特权拥有领事裁判权和最惠国待遇。中国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南京条约有何影响

《南京条约》的签订,不仅带给清政府一系列的打击,也给中国带来一系列的影响。

南京条约签订现场图

南京条约签订现场图

首先,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开始发生变化。签订条约之前,中国是一个经济司法自主的国家,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占据主导位置。而条约签订后,中国的领土领海以及司法主权全部都被打破。资本主义国家疯狂的将国外的廉价商品倾销到中国,并且开始掠夺中国国内的原料。中国的小农经济随着外国廉价商品的进入而日渐萎缩。不仅如此,还将中国卷入世界资本主义之中。从此以后,中国自给自足的经济模式解体。

其次,社会的阶级矛盾开始发生变化。《南京条约》签订之前,中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之间的矛盾。条约签订以后,主要矛盾上升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矛盾。并且开始产生民族资本主义,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日益猖狂,中国人民产生了巨大的民族危机,部分士大夫阶层开始逐渐觉醒。

第三则是中国社会革命任务(即革命对象)开始发生变化。中国人民开始肩负起反对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和国内封建势利的双重任务。

第四则是《南京条约》的签订是由鸦片战争的失败引起的,而鸦片战争正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开端。是中国从盲目自大的封建主义社会渐渐觉醒,从而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开端,也标志着中国人民正式和外国资本主义宣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