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个和亲公主是谁?汉武帝派细君公主和亲乌孙王

2016-01-22 15:10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xiaofeifei 手机版

和亲历史第一人――细君公主

汉武帝对付匈奴,并非之采取军事进攻单一策略。为确保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汉武帝在外交上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一方面组织强大的军事力量与匈奴决战,另一方面派出使者到匈奴的后方和侧翼与同样受到匈奴威胁的临近邦国建立友好关系,以牵制匈奴的大规模军事集中和调动。其中,生活在今新疆伊犁河谷及以西至巴尔喀什湖广大地区的乌孙国就是其一。
历史上第一个和亲的公主是谁?汉武帝派细君公主和亲乌孙王

在汉武帝筹划的四大战役胜利之后,公元前105年,汉武帝应乌孙王的请求,把自己直系血亲、16岁的侄孙女细君公主嫁给已经比较年迈的乌孙王。

细君公主,名刘细君(公元前121~101年),出生于古江都今江苏扬州,她是汉代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她的祖父(爷爷)刘非是汉武帝刘彻的亲哥哥。汉武帝的父亲汉景帝刘启,有五个为他生育的老婆,一共为他生了18个子女,其中男孩14个,女孩4个(在汉朝的皇帝和诸王中,生育18个子女不算是多的。例如汉武帝的九哥中山靖王刘胜光儿子就生了120多个)。刘非排行老五,汉武帝刘彻排行第十。刘非是一个很有才能,品德也很好的人,他帮助弟弟汉武帝平定“七王之乱”,深受汉武帝器重。因此被分封为十分富庶的江浙一带为王。古时候,皇帝要分封与自己有直系血缘关系的兄弟、叔侄等到各地为王。分封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有功将领为诸侯。分封的标准就是看他们对王朝贡献的大小,功劳大的,就分封到比较富庶的地方为王,分封的地盘也大一些,反之,功劳小的,就分封到比较偏远的蛮荒之地,地盘可能由小点。据传说,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建立汉朝后,对自己的亲属和有功将领都进行了封王封侯。但是却没有把他大哥(已去世)的儿子分封任何一个职位。他的大嫂就哭着去找他。原来,汉武帝并不是忘了给他大哥的儿子分封,而是故意不给他分封。原因是,刘邦在未成事之前,几乎是一个游手好闲的二流子。都40多岁了,还整天不事农活,到处结交狐朋狗友,骗吃骗喝。他经常一到吃饭的当口,就跑到他的哥哥弟弟家去蹭饭吃。大嫂最看不惯他这副德行,非常讨厌他来蹭饭。因此,每当远远看到他要来蹭饭,就故意拿饭勺使劲的刮铁锅,发出很刺耳的声音,这是告诉他家里的饭已经吃完了,这让刘邦很是没有面子,心里非常不爽。就是当了皇帝也还记恨着他的大嫂,所以故意不给她的儿子分封。但是侄子毕竟还是刘家的血亲,经过大嫂一哭并下话赔礼道歉,刘邦还是给侄子分了在湖南湘西贫穷蛮荒地方的一个侯,不过名字是刘邦自己创造的,叫“刮羹侯”。以让他大哥大嫂的子孙记住当年他们的父母是这样对待刘邦的。可见这刘邦心眼也不算大。
历史上第一个和亲的公主是谁?汉武帝派细君公主和亲乌孙王

回过头来咱再说汉武帝五哥刘非这一支。刘非对汉武帝有功,被分封了江都王。但老百姓总结有一条铁律:“富不过三代” 财富先天足,不知由来苦;少了胼胝罪,焉能涉远足!说的是老子艰苦打拼,创得财富和基业,但是因为有了财富,就对儿孙娇生惯养,加上人都有惰性,儿孙有了富裕的物质条件,就不再艰苦奋斗,甚至的花天酒地,吃喝玩乐,甚至挥金如土,穷奢极欲,把老子创造的财富挥霍一光,成为和老百姓一样的穷光蛋。这条铁律在刘非家没有到第三代,在第二代刘建他的儿子身上就得到了应验。史书上记载,他的儿子刘建,是一个骄奢淫逸,无恶不作的人。他不但在父亲活着的时候就和父亲的小老婆偷偷摸摸,在父亲刚刚去世(古时候要守孝三年,禁欲素食),就把父亲的十几个小老婆召到自己的住处集体乱伦。甚至强奸了回来为父亲奔丧的亲妹妹。他还杀人不眨眼,经常以杀人取乐,他随意虐杀宫里他看不顺眼的下人,在短短的几年里,他就虐杀了近40人。由于他犯下累累罪行,并企图谋反,公元前121年,事情败露自缢身亡,汉武帝鉴于他罄竹难书的罪行,诛杀了他全家。当时细君刚刚出生,又是刘家的后人,加之是一个女孩,所以被赦免,公元前117年,汉武帝的儿子、细君公主的堂叔叔刘胥被封为广陵王,他派人找到了流落民间的侄女刘细君。带到长安宫中收养。因此家庭的悲剧没有给细君带来记忆中的阴影。细君从小就聪明伶俐,在宫廷里长大,锦衣玉食,所以比较娇气。史书上说她生得纤弱娴静、白嫩艳丽,花容月貌,聪明伶俐,能诗善文。

据《前汉书·乌孙传》记载,当时伊犁河流域是西域最强大的乌孙国的游牧地(乌孙属哈萨克族祖先的一支)。西汉武帝时期,为了彻底击败西北边塞的匈奴,张骞建议用厚赂招引乌孙,同时下嫁公主,与乌孙结为兄弟,这样就可“断匈奴右臂”,共同夹击匈奴。汉武帝采纳了张骞的建议,派出大批使者出使乌孙,联络缔结友好与和亲事宜。同时西域各国看到匈奴在汉朝的连续打击下,远遁漠北,纷纷与汉朝建立友好往来,乌孙王猎骄靡也遣使入汉,请求和亲,于是汉朝就有了第一位远嫁西域的细君公主。

公元前105年, 16岁的她以汉家公主的身份被汉武帝嫁到乌孙国和亲,被乌孙人成为“克孜木公主”(就是像马奶一样细嫩洁白的公主)。

细君公主嫁给乌孙王猎骄靡为右夫人,但不久猎骄靡就病死了,根据乌孙的习俗,细君公主改嫁乌孙新继任的王军须靡。细君公主善书画音乐,但为人温柔,不通乌孙语言,不适应乌孙风俗习惯,他在乌孙之生活了五年就早逝。她使乌孙与汉朝建立了巩固的军事联盟,达到了联合乌孙、遏制匈奴的战略目的。同时也将中原地区先进文化带入乌孙,推动了乌孙社会经济的发展。

刘细君是西汉遣外番的第一位刘姓皇室宗室公主,比昭君出塞早了72年,且是皇室真正的金枝玉叶,被后世誉为“第一位名传史册的和亲公主”和“和亲公主中的第一位才女”。

由于细君公主年龄比较小,又在宫廷里长大,所以比较娇气,因此她到乌孙后,水土不服,日夜思念家乡。她写出了最著名的思念家乡的西域边塞诗《黄鹄(天鹅)歌》:翻译成现代语言为:“皇上嫁我去远方,远托异国乌孙王。穹庐为室毡为墙,以肉为食酪为浆。思念亲人心忧伤,愿为黄鹄归故乡。”汉武帝在看到自己的亲侄孙女写的这首思乡诗后,泪流满面。他安排长安的使节,每年都要带着大量的礼物去看望和慰问细君公主。而且在乌孙仿照长安的宫殿的规制,为细君公主建造了一座宏伟的宫殿,专供细君公主居住。让细君公主尽可能能够生活得舒适一些。但是细君公主还是不能适应乌孙的生活,她几乎注在宫殿里不出门,整日郁郁寡欢。后因产后失调,心情郁闷而去世了,她在乌孙生活不足四年,留下一个女儿,去世时只有20岁。就这样,一个花季少女凋谢在西域的伊犁河谷。
历史上第一个和亲的公主是谁?汉武帝派细君公主和亲乌孙王

细君公主死后,被埋葬在今天的新疆昭苏境内夏塔河畔,细君公主墓坐落在乌孙山系的夏塔大峡谷谷口,陵墓背靠乌孙山,面向昭苏大草原,其陵墓高十多米,底径40多米,是乌孙草原上最大的古墓之一。时隔两千多年,遗址至今仍坐落在那里。如此宏大的土墩墓规模,在乌孙只有王一级的首脑才允许,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乌孙人对细君公主的敬仰。

细君公主和亲比昭君出塞还早七十多年,是汉朝和亲的开先河者,在历史上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就历史事实而言,王昭君出塞只是细君和亲的余响。细君以及随后的解忧两位公主远嫁乌孙,为将西域正式纳入祖国版图产生了重要的奠基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