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历史 > > 正文

苏联如何平息农民暴动:不止一次使用化学武器

2017-04-20 15:21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郭太白 手机版

核心提示:1921年8月23日,驻坦波夫省苏俄政府军炮兵司令接到的下属的一个炮兵旅旅长从因扎斯诺村发来的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1921年8月22日我部在同匪徒的战斗中共消耗了160枚榴霰弹、75枚爆破弹以及85枚毒气弹。”

苏联如何平息农民暴动:不止一次使用化学武器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3年1月7日第9版,作者:徐元宫,原题:《苏联农民的抗争及其命运》

苏俄时期为什么会爆发农民群体性事件

1918年,在新生苏维埃政权建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便爆发了农民暴动。俄罗斯解密档案披露,1921年5月受命前往坦波夫省平定农民暴动的图哈切夫斯基于1921年7月16日写给列宁的一份有关坦波夫省农民暴动情况的报告中指出:“暴动的原因与整个俄罗斯联邦的情况是一样的,是对余粮收集制不满和地方粮食机关不讲究方法、粗暴推行余粮收集制。”图哈切夫斯基这里所说的“余粮收集制”,是苏俄政权在1917―1921年军事共产主义时期所推行的一项政策,这个词的确切译法应该是“粮食摊派制”,而不是“余粮收集制”。事实上,苏俄政府派到农村去的一支支征粮队在收集所谓农民的余粮过程中,往往采取暴力手段强行征集几乎是农民手中的全部粮食,包括农民们活命用的口粮和来年播种用的种子粮在内,这自然激起了农民们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引爆了农民暴动的发生。

坦波夫省农民暴动始于1918年初。为了从农民手中强行将粮食收缴上来,苏俄政府组织了一支支“征粮队”挺进坦波夫省境内,但是农民游击队同苏俄政府派出的武装征粮队展开了武装冲突。1920年农民暴动已经几乎席卷了坦波夫全省,但是各支农民暴动队伍还缺乏协同作战的经验,还停留在各自为战的层次上。1920年夏天,若干支零散的小股农民游击队逐渐组建成三个统一指挥的游击集团军,宣告成立坦波夫游击区民主共和国。除了农民游击队之外,还组建了内卫部队、警察局、检察院等机构,并且出版了起义者的报刊。暴动农民很快拥有了自己的大炮,1920年末至1921年初是坦波夫省暴动农民鼎盛时期,暴动者人数达到了30多个团。

1920年底至1921年春,苏俄很多地区爆发了农民武装暴动,乌克兰、俄罗斯东南部、中部、西伯利亚、伏尔加河沿岸等地区先后爆发农民暴动。农民暴动的高潮发生在1921年2―3月,西伯利亚伊施姆一县参加暴动的农民就达6万多人,农民暴动波及了全国至少13个省份。

苏俄政府如何平息农民暴动

近年来俄罗斯解密档案文献证明:苏俄政府在平定坦波夫省农民暴动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地动用了化学武器。1921年8月23日,驻坦波夫省苏俄政府军炮兵司令接到的下属的一个炮兵旅旅长从因扎斯诺村发来的报告就证明了这一点:“1921年8月22日我部在同匪徒的战斗中共消耗了160枚榴霰弹、75枚爆破弹以及85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