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将星传奇 > > 正文

斯大林和毛泽东之间的故事 斯大林怎么死的

2016-09-13 10:09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对斯大林晚年的评价

斯大林在列宁死后,经过苏共高层的一系列政治斗争,终于登上了苏联最高领袖的地位,随着斯大林地位的日益巩固,出生于1879年的斯大林也开始步入人生的晚年阶段,而由于斯大林吸烟过多,身体状况不断恶化,导致他晚年性情大变,常常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因此斯大林的晚年常常陷入不断的争议当中。

晚年斯大林

晚年斯大林

据在斯大林晚年他身边工作的人员回忆,斯大林当时由于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使得他时常精神恍惚,暴躁无常,甚至到了不能辨别是非,分不清好人坏人的地步。有人因此怀疑,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大清洗运动,不过是由于周围人的蛊惑和斯大林的酒精作用的产物,这场运动使得大批苏联的精英分子惨遭迫害,大批无辜群众丧命,国内的经济社会建设遭到巨大破坏,是苏联在二战之处惨败的重要原因。

另外斯大林晚年在苏德战争初缺乏必要的警惕,而国内又片面发展重工业,忽视了广大农民的利益,使得人民的生活陷入困难。在战争后期,斯大林成为同盟国的三巨头之一,他不顾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实际情况,推行大国沙文主义,搞所谓的社会主义苏联模式,使得战后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普遍发生挫折,而苏联模式的弊端也在苏联国内爆发,引起国内局势的不稳,所以斯大林晚年常常陷入到很大的争议当中。

斯大林和毛泽东之间的故事

谈到中苏关系,不得不提及斯大林和毛泽东,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中苏两国政治关系的轮廓。他们之间到底有多少程度的友谊,又有多少程度的斗争,非常值得人们研究与思考。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公众场所中总会挂有这五个人的头像,他们分别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以及毛泽东。在天安门的城楼里,也挂这几位政治家的画像。

斯大林、毛泽东合照

斯大林、毛泽东合照

他们都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导师,他们是革命的领袖。但是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他们生活的时代与人们相去甚远,他们是不可触及的。而斯大林和毛泽东是与人们的生活接近的。

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是革命的领袖,但他们两人的个性差异却是非常鲜明的。和世界上生活的所有人一样,他们也有自身的优点和短处,也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脾性。他们在一起会有友谊,也会有矛盾。而两人在长时间的沟通交往中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些有趣的故事,留下了许多耐人寻味的情节,留下了深刻的教训,足以让后人深思。

毛泽东对斯大林有一种敬畏之心,而斯大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领导人,对社会主义革命有着独特的见解,而毛泽东巧妙地从中进行取舍,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对我国建立社会主义提供了有效地借鉴,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在此基础上越走越远。

斯大林身高之谜

伟人领袖形象一直是众人所关注的焦点,其中包括身高问题,在大家想象里伟人应该是顶天立地的高大形象,但历史偏偏如此很有趣,它总是留下一大堆问号,等着后人们解决,就以苏联领导人为例子,苏联领导人画像对外一直是十分高大的形象,然而历史上的列宁却是如此矮胖,但他仅164厘米的身躯里,却爆发了惊人的能量,他领导策划了十月革命,最终推翻了沙皇俄国政府,建立了苏联,他的继任斯大林更是把苏联打造成工业强国,对苏联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斯大林旧照

斯大林旧照

关于斯大林身高问题,曾经见过斯大林的人表示斯大林貌不惊人,又矮又胖,据他目测斯大林身高仅为162厘米,他和不少画像上的样子一点不像。曾经服侍过斯大林的人表示,斯大林私下蛮在意自己身高,有人专门给斯大林做了一种特殊的高跟鞋,这根高跟鞋曾经一度解决了斯大林的苦恼,为此,那人得到了奖励。此问题虽然一度得到了解决,但每次出席活动应该以什么样子较为合适呢?为了不让人看出来身材矮小,给斯大林做过特殊高跟鞋的那人又出了一个奇招,每次斯大林出席活动之前,他会事先在斯大林站的位置放一块小木头方块,并给斯大林做了特制的军大衣,这样斯大林身高个人问题就轻松解决了,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后,他还给斯大林提出了建议,不允许任何人站到斯大林身边,在公开活动场合中,他一个人站着,其他跟随出席活动的高级官员都挤在后面。历史上的真实真相居然如此有趣,一个伟人的形象身高显然成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斯大林是哪个国家的

对于斯大林是哪个国家的,这个问题似乎是毋庸置疑的,作为曾经的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自然属于苏联,是毫无疑问的苏联人。但是事实上,随着苏联的解体,苏联这个国家已经不复存在了,而因为前苏联的主要加盟国是如今的俄罗斯,因此有些人想当然认为斯大林是俄罗斯人,但是实际上斯大林出生在现在的格鲁吉亚,当然格鲁吉亚当时属于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所以斯大林也是前苏联人。

斯大林

斯大林

斯大林是哪个国家的,答案是格鲁吉亚人,1879年斯大林出生在现在的格鲁吉亚哥里,直到二十岁加入了俄国社会民主共党,才来到当时的列宁格勒,从此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并且参加了1905年的俄国革命,从此开始得到列宁的赏识,开始在苏共党内平步青云,但是此时苏维埃共和国还没有成立,因此此时的斯大林的国籍还是格鲁吉亚。

不过对于斯大林是哪个国家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在1936年发生了变化,因为此时斯大林已经成为苏共最高领导人,他领导苏共在这一年成立了苏维埃联合共和国,简称苏联,而作为斯大林的老家格鲁吉亚自然也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因此直到1990年前苏联解体之前,斯大林的国籍都是苏联,斯大林也自然属于苏联这个国家,虽然如今苏联解体了,但是在历史学家眼里,斯大林就是前苏联人,属于前苏联这个国家。

斯大林是怎么死的

一九五三年,斯大林去世了。但是对于斯大林是怎么死的,每个人各执其词。一部分人认为斯大林是遭人毒手致死,这其中也包括斯大林的儿子。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理由是生前的斯大林曾经想要抛弃过贝利亚,所以惨遭毒手。但这些说法终究只是各自的猜想,并无确凿证据。

斯大林照片

斯大林照片

但是斯大林发病再到他死亡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明了的,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斯大林邀请了几个权力中心的人吃午餐,但是那几个人包括赫鲁晓夫始终没有等到斯大林的电话。然而在斯大林的别墅里,大部分人都已经陷入了不安的状态。因为在平时,斯大林都是在中午十二点左右起来的,但是这一天的服务员始终没有听到斯大林的召唤,之后便发现斯大林倒在地板上,已经不能说话,甚至失禁了。马林科夫接到了服务人员的电话,他决定先去找贝利亚,但是贝利亚却像是故意玩躲猫猫,马林科夫怎么也联系不到他。

几乎所有重要人物都来看斯大林。之后马林科夫、贝利亚和其他政治局委员带着医生开始诊疗。三月二日,斯大林被诊断为高血压和动脉粥硬化引发左脑半球出血。第二天,医生说斯大林的死亡是终究要来临的事。到最后十二小时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严重缺氧的现象。最后一两个小时的时候,嘴唇已经发黑,面部已经变形,大家都眼睁睁地看着他窒息。以上便是斯大林怎么死的大致情况。

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揭秘

斯大林,作为前苏联的重要领导人,他登上领导人之位后,曾经实施过度的个人崇拜,给本国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困扰。那么斯大林个人崇拜内容究竟是什么呢?斯大林为什么要大范围实施个人崇拜?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对世界、对前苏联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斯大林

斯大林

斯大林的个人崇拜由来并不是一个偶然性,相反地斯大林个人崇拜的出现是前苏联经济进程中必然产生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个是当时的前苏联已经衰弱了一定的程度,整个国家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斯大林引领了前苏联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第二个是斯大林有着极度的领导欲望,当他发现自己已经被全国人民潜意识下崇拜之后,并没有去拨乱反正,反而私下营造了更大程度的个人崇拜,已达到自己铁腕政治的目的。

斯大林的个人崇拜,严重影响了前苏联的政治,给国家的发展进程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第一、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极大程度上违背了马列主义,压制了民众的自由和意志,民众失去了自由,这样也就背离了社会主义的路线。

第二、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日益严重,导致了国家的法律荒废,领导意志大于一切,所有的一切均由最高领导人决定,这与民主法治产生了极大的冲突和矛盾,阻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

第三、斯大林的个人崇拜的最终结局导致了大清洗运动的发生,任何违背斯大林意志的人都为斯大林所不容,大批量的迫害运动也就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