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大战 > > 正文

马岛战争的原因 马岛战争过程 马岛战争的启示

2016-09-07 16:07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马岛战争的原因

1982年4月到6月,曾爆发过一场争夺马岛主权的战争,其对战双方分别是英国和阿根廷,为什么这两个相距千里的国家会突然发动此战呢?马岛战争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马岛战争的原因 马岛战争过程 马岛战争的启示

加尔铁里旧照

马岛战争的原因分为本质原因和导火索,本质原因是关于两国的领土纷争问题,导火索是阿根廷国内经济危机加深、局势严重。1981年阿根廷通货膨胀之高严重影响了其国内生产总值及薪资成长,绝大部分工联举行大罢工,还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运动,在这种危机四伏的情况下,时任阿根廷领导人的加尔铁里选择通过占据马岛等军事活动,试图转移民众的注意力。而后阿根廷政府巧妙且隐晦的表达出想要抢占马岛的意图,1982年3月中旬,一群由阿根廷政府组织的商人团私自登陆了南乔治亚岛(位于马岛东部),并在此插上了英国的国旗,英国坚忍号破冰船被派遣至此毁掉这个阵地,但因火力设施过于简陋而以失败告终,但英国当局并未充分重视这次失利行动。

马岛战争的原因还包括英阿两国在外交上断绝关系,从而谈判解决无从谈起。阿根廷和英国的外交关系在阿根廷攻占马岛后就逐渐中断,两国之间的协商也令人匪夷所思,主要是通过某些第三方国家作为媒介在两国间相互传达,其中阿根廷的代言人是秘鲁,英国的代言人则是瑞士。在当时不仅联合国极力从中斡旋以使两国和平共处的建议没有成效,就连瑞士和秘鲁的不懈努力也没能阻止战争的发生。

马岛战争双方损失

英国与阿根廷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归属问题一直有争议,1982年阿方总统加尔铁里正式下令攻占马岛,导致英阿两国爆发了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岛屿争夺战,此战被称为马岛战争。在本次战争中英方派遣兵力三万余人,船舰一百余艘,飞机三百多架,地面部队有九千余人。阿方派遣兵力六万余人,各种船舰总计三十三艘,飞机三百余架,地面部队一万余人。

马岛战争的原因 马岛战争过程 马岛战争的启示

撒切尔夫人旧照

经过74天激烈的战争,马岛战争双方损失在军事方面的情况如下:阿军军队死伤两千人左右,被俘一万两千余人,损失舰船十一艘,飞机报废一百余架,总耗资十亿美元以上。英军损失舰船十六艘、报废飞机三十余架,伤亡一千人左右,大约被俘二百余人,总耗资十二亿美元以上。

由于英国和阿根廷的人口较少,所以双方派遣赴战的军队也比较少,而且当时那个年代大多是拼自己国家的武器和军事上的作战策略,因此马岛战争双方损失在战斗减员方面来说,人员损失比较小。

马岛战争双方损失从精神方面来讲,阿根廷受到的消极影响较大,本次战败导致了全国人民对加尔铁里政府彻底失望,加尔铁里甚至因此被拉下台。反观英国在精神方面并没有什么损失,本次战争反而激起了英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巩固了撒切尔夫人的政府权威,英国保守党派也因此赢得普选。

马岛战争过程

马岛战争发生在二战结束后,称得上二战以来唯一一场海陆空联合参战的现代化战争。此战对交战双方的军事、外交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那么马岛战争过程是怎样的呢?这场海陆空联合参战的现代化战争如何进行的呢?马岛战争过程中都发生了什么呢?

马岛战争的原因 马岛战争过程 马岛战争的启示

马岛战争旧照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阿根廷接手西班牙对马岛的统治,而英国是最先发现马岛的人,主权之争一直存在。因而马岛战争是一场两国之间的领土主权之争,两国不留余地的进行战斗。参战国在作战期间,动用了海陆空三军共同作战,从开始的英国海域封锁,到后面阿根廷占岛后战略防御部署,两国不顾国际的声音以及联合国的调停,在谈判无果后,战事持续加深。

两国旗鼓相当的进入封锁和反封锁阶段。阿根廷秉持近距离作战的优势,部署防御,以达到占领地的安全和完美的防御。英国则是一步步进行登岛行动,步步逼近。而后双方在马岛周围作战,英国欲全面封锁阿根廷,双方在应用航母作战的同时,还采用精确制导武器来进行防御和打击对手。

马岛战争过程持续时间较短,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伤亡。这场战争为海上作战提供了经验和先例。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海上作战的内容和海上作战武器的使用。应用各式精准导弹及其发射平台,海陆空全方位作战配合,防止空战和反潜等行动也在此役中显得尤为重要。

马岛战争的启示

马岛战争中英国胜利是因为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同时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武器装备。阿根廷虽然采取先发制人作战策略,但武器方面还要依靠法国,最终导致战败。英国有强大的作战体系,打仗快准狠,而法国有可以摧毁大型舰艇的飞鱼反舰导弹。出于英法传统的同盟关系,马岛战争开始后法国拒绝向阿根廷提供武器。马岛战争的启示在于此战告诉世人国家富强是国家安全的前提,国家实力决定国际地位。

马岛战争的原因 马岛战争过程 马岛战争的启示

马岛战争旧照

整个马岛战争阿根廷一共只有5枚飞鱼导弹,全部打出去之后,英国军队再无忌惮。英国占领马岛后,划出200海里的禁航区 、禁飞区。阿根廷的巡洋舰在200海里徘徊,英国先发制人用鱼雷击沉了舰艇,以至于阿根廷海军后来没有丝毫还手之力。战争是残酷的,阿根廷战败因为法国的倒戈也因为英阿两国实力悬殊。马岛战争的启示还包括保卫国家领土完整是主权完整的前提,海洋是国家领土的一部分,有争议可以谈判,谈判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通过战争解决。马岛战争投入的新技术让各国感到威胁,新技术也影响了以后各国的作战模式。

战争的教训是惨痛的,马岛战争的启示还包括,没有强大的武器装备不能赶走入侵者,不通过战争很难拿回被占领土,只有弱势的一方才会想着用谈判解决问题,被占领土久拖不解决,非但不会带来和平反而会成为和平最大的绊脚石。随着时间流逝,被占领土将是侵略者的合法财产,只有强者才能拥有争议领土的主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