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大战 > > 正文

越南战争介绍 越南战争时间 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

2016-04-07 12:3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越南战争

像越南这样的国家,与中国有着类似的遭遇。先是被各种资本主义国家侵略掠夺,尔后好不容易有了独立的可能性,可是又被万般阻拦,先是被法国占领,后来又被日本侵占,本来国家就不大,资源也不多,那么越南战争是怎么回事呢?

越南战争介绍 越南战争时间 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

越南战争照片

越南战争的直接造成者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美国,在美国和苏联的两极对比斗争之下,世界其他国家对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阵营战队就显得极为重要。在美国的眼里,分裂的越南如果不加以被阻止,就会成为亚洲带动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毒瘤,所以美国绝不会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那么,越南战争是怎么回事呢?

最初,南北越南是有对抗形势的,美国最初支持南越南的军事,投入了大量物资与军事武器,到了后期,南越南的头目被撤换成了美国的一个傀儡皇帝。南越南与北越南的对抗直接就演化为美国与北越南的对抗,中国当然是支持北越南的,最初在北越南反抗法国的斗争中中国就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因此在对抗美国的道路上,中国的支持必不可少。美国在越南战场的投资比二战中的投入还要大,最终的失败造成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美国的经济迅速下滑,人民怨声载道,再加上这种非正义的战争使得国内外反对声一片,所以直接的造成结果是美苏的对抗局势发生了直接扭转,以上就是对越南战争是怎么回事的介绍。

越南战争时间

越南战争是当时北越战胜南越实现越南国家统一的一场战争,但在这场战争中却有多个国家参与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正因为此使得越南战争时间变得很长。那么,越南战争时间起于何时,终于何时,共经历了多久呢?

越南战争介绍 越南战争时间 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

越南战争照片

越南在二战之后,分成了北越和南越。北越是由胡志明领导的独立联盟,是共产党,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而南越是由越南末代皇帝建立的越南共和国。越南分裂,且持续保持在冷战当中。而此时,美国开始将注意力放在东南亚上,害怕社会主义的影响更加扩大,便开始扶植南越共和国,越南战争也就在这样背景下于1955年爆发了。在战争的前五年,南越在美国的支持下,开始大肆杀害北越的共产党。后来,美国更是亲自出钱给南越培训部队提供武器,南越更是建立许多“战略村”与北越进行游击战争。而北越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与南越展开斗争,在此期间,南越政权内讧,领导人从吴廷艳变成了杨文明等。战争进入1965年,南越开始对北越进行轰炸袭击,而此次美国更是派遣自己的军队亲自上阵,数量也是达到最高峰。1969年尼克松上台后,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开始将美军逐步从越南撤出,并在协议上签字,侵越战争就此结束。后来没有了美国支持的南越很快倒台,北越完成了越南的统一,这场战争也终于在1975年画下句号。

越南战争时间持续了20年,给越南带来巨大的灾难,死亡人数众多,资金消耗巨大,使整个国家经济崩溃,民不聊生。而美国也并没有获得任何好处,不仅消耗巨大,还加剧了自己国家内部的问题。除此之外,参与到这场战争中的中国、韩国、柬埔寨等也都有不同程度损失。

越南战争伤亡

越南战争伤亡人数最终的估计值是使人十分震惊的,单单就越南战争之中中美两方投入的兵力与物力,简直就可以与二战之中最激烈的战争相比较。可见二战之后世界人民对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争论是十分激烈的,美国在当时处于弱势的形势下也是极其紧张的。

越南战争介绍 越南战争时间 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

越南战争照片

美国在对越南战场的关注中,在最初的支持中,支持形式是军事物资与派兵,派兵迅速且规模巨大,可见美国对于越南战争的重视度极高。因为在美国人的眼里,越南战争直接关系到资本主义在亚洲的发展与胜利,这直接涉及到自己国家的切身利益。而战争参与者投入如此的物资如此巨大,人力如此之多,也是越南战争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

而就越南而言,他们很早之前就开始了反对侵略、寻求统一的道路,就像在摸索中前进的中国一样,伤亡这种代价是必须且在他们的眼中是必然的,所以生命的逝去在他们看来是伟大且值得歌颂的。中国在当时的情况之下,在新中国建立之后的不久,国民经济并没有很好地发展,物资匮乏,资源短缺,技术不够,而技术上的不足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人员上的伤亡,所以越南战争伤亡人数堪数是二战之中最惨烈的战争。越南战争伤亡惨重,但是对于越南来讲,最终的胜利是充满了积极意义的,这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保全了国家的主权,赢得了国际威望。因为战争中的优秀表现,中国的国际地位也随之上升。

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

起初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是极低的,因为本身百废待兴的中国自不量力地参与进来是不被世界看好的,在美国看来简直就是多管闲事。虽然涉及到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但是因为军事实力的原因,中国即使身在社会主义阵营也是被无视的。

越南战争介绍 越南战争时间 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

越南战争照片

但是当时中国与苏联的形势已经恶化,最终越南战争使得美国丧失了大量的金钱与人力,投入如此之大却并没有得到最终的胜利,在冷战中迅速被置于被动地位。中国在战争中的表现也使得美国对中国刮目相看,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开始改变。再加上越南战争使得美国意识到自己在战略上的失误,于是开始调整战略的美国开始促成最终自己与中国的合作。

而中国方面,苏联老大哥渐渐远去,外部的支撑逐渐失去,西方迫于压力又没有与中国建交。这时美国前来伸出援手在中国看来是极好的,机遇、条件都已经成熟。越南战争一战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崛起的实力,美国与中国建交之后,世界其他国家地区也纷纷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就这种趋势来看的话,当初苏联如果不恶化与中国的关系,或许之后的两极冷战格局也会有些改变,世界历史就会改写,但是历史不能假设,事实就是最终苏联解体,中国发展却越来越好,而这其中,越南战争美国对中国评价的改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上,便是对美国态度的介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