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大战 > > 正文

一战参战国有哪些国家?一战结束的原因是什么?

2016-03-23 13:54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一战简介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于1914年7月,是由同盟国挑起的非正义性的战争。一战虽然是1914年正式爆发的,但是同盟国集团和协约国集团却是很早就成立的。1882年,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在维也纳签订合约,同盟国就此成立。1892年到1907年这段时间,俄国、法国、英国先后签订了协约,渐渐形成与同盟国相对立的协约国。

一战参战国有哪些国家?一战结束的原因是什么?

一战

1914年,奥匈帝国皇储在塞尔维亚炫耀武力,于萨拉热窝被刺杀。这件事就是一战的导火线,战争一触即发,很快的就从欧洲蔓延到中近东、远东和个别非洲地区。除了这些陆地之外,大西洋的北海海域、地中海、太平洋南部海域都发生过战争。

一开始战争只在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组成的同盟国和英国、法国、俄国组成的协约国之间发生。随着战争的扩大化,许多亚洲、欧洲、美洲的国家都加入了协约国,对德奥宣战。意大利虽然是同盟国的起始成员,但是后来在英、法、俄承诺给予他一些好处之后,就转而加入了协约国,对奥匈帝国宣战。

一战的战线主要分为东线、西线和南线。东线是俄国对抗德国和奥匈帝国;西线是英法对抗德国;南线又被成为巴尔干战线,主要是塞尔维亚和奥匈帝国之间的战争。在这三条战线中,西线是最为惨烈的,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的凡尔登战役就是发生西线。一战最后在1918年以德奥战败而结束。

一战参战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14年到1918年这四年的时间里,这只是正式战争持续的时间。其实早在1882年时,就已经形成了具有侵略性的军事政治集团。那么一战中共有多少个国家参战呢?我们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这些一战参战国。

一战参战国有哪些国家?一战结束的原因是什么?

一战各国形势图

一战参战国是分为协约国和同盟国的。起初同盟国是德国、奥匈帝国和意大利;协约国是英国、法国、俄国。一战首先就是在这几个国家之间展开,主战场也是在欧洲。后来随着战场的扩大化,一共38个国家15亿人卷入了战争。战场扩大到欧、亚、非三大洲,还有大西洋、太平洋等海域。于是许多亚洲、欧洲、美洲的国家也纷纷加入了协约国,共同抵抗同盟国的侵略。

日本在1914年8月宣布对德宣战,加入了协约国,远东战场出现。1914年11月,土耳其宣布加入了同盟国,开辟了近东战场,战局开始变得更加复杂。1915年5月,原为同盟国成员的意大利忽然加入协约国,将战争对象指向奥匈帝国,在奥匈的东南部开辟了新的战场。1915年10月,保加利亚加入同盟国,使同盟国彻底占领了塞尔维亚。1916年8月,罗马尼亚参加协约国作战。1917年,美国加入了战争,于4月对德宣战。

这些就是一战时期的主要参战国。同盟国为德国、奥匈帝国、土耳其、保加利亚,协约国为英国、法国、俄国、塞尔维亚、日本、罗马尼亚、美国、意大利。但其实参加战争的协约国成员远不止这些,还有比利时、中华民国、希腊、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南非、葡萄牙等等。

一战各国军事实力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各国的军事实力也是有比较大的差距。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一战各国军事实力。首先,德意志帝国在一战中的军事实力是最强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接下去应该是英国、俄国、美国、法国、奥匈帝国和意大利。

一战参战国有哪些国家?一战结束的原因是什么?

一战现场照

一战东线战场,1500万的俄军几乎全部崩溃,这一场战争中的同盟国是德奥联军,其中以德军居多。可见德国的军事实力是非常强的。但这还不是德国的主要实力,德国在西线战场上,也有自己的军队。西线战场共造成英法美联军伤亡高达1000万。而在这英法美联军中,又属法国伤亡最为严重,英国其次,美国最后。从这里可以看出,法国的军事实力应该是低于英国和美国的。

东线战场俄国以一个国家之力就与德奥联军相抗了快四年的时间,可见俄国的军事实力也是比较强的。而西线战场从凡尔登战役之后,几乎就是英国一个国家在支撑,法国只在1917年发动了一个百万大军的攻势,但是这场战争打得法国差点亡国。因此,英国的军事实力应该是仅次于德国的。

塞尔维亚的军事实力在这些大国面前是比较弱的,但是比当时的日本要强上许多。一战前,塞尔维亚是兵力只有25万,战时达到了40万。奥匈帝国前后两次入侵,都是奥匈帝国的伤亡更加惨重一些。罗马尼亚的军事实力是非常弱的,在一个星期内,就被德奥联军消灭了30万左右的大军。

一战结束原因

第一次世界大战持续了四年的时间,最后终于结束了。那么一战结束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是经济方面的原因。不管是德国还是英国、法国,常年的战争不仅让他们的经济停滞不前,更出现了倒退的现象。

一战参战国有哪些国家?一战结束的原因是什么?

一战时期的俄国士兵

这些参与战争的国家,战时一定是以发展军事力量为国家的重点。这样就自然荒废了国家的经济发展。英法等国战时的军需几乎都是向美国、日本等购买的,国内的生产力根本无法满足庞大的战争需求。一场战争需要消耗大量的物资,一直向外国购买也不是长远的打算,因此这是一战结束最重要的一点。

第二是政治方面的因素。一开始一战只是欧洲本土的几个国家之间的战争,最多还有一些亚非的小国参战。但是1917年,作为世界强国的美国,忽然宣布加入战争。美国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美国的加入给协约国带来了物质上的保证,直接加速了一战的结束。随着美国的参战,一些跟随美国的国家也纷纷加入到协约国的行列,增加了协约国的队伍。双方在人数上就形成了差距。

第三是社会运动思潮。俄国发生二月革命,国内局势不稳,于是就与德国签订条约,退出了一战。随着东线的主力俄国退出之后,德国就只要应付西线的战事就可以了,这也是加速一战的结束的原因。之后欧洲各国又先后爆发工人运动、民族独立运动等,人民的厌战情绪迅速蔓延,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一战的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