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大战 > > 正文

芬兰第六位总统曼纳海姆的传奇人生经历

2016-01-28 00:1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xiaofeifei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条大街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花岗岩雕像。一位身着戎装的威武军人骑在一匹高头大马上,目光炯炯地望着前方。他就是芬兰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该国第六位总统卡尔·古斯塔夫·曼纳海姆。
芬兰第六位总统曼纳海姆的传奇人生经历

1918 年1月,出任芬兰军事委员会主席兼自卫军总司令,12月任芬兰摄政长官。1931~1939年出任芬兰国防委员会主席,在任内修建了“曼纳海姆防线”。 1933年获陆军元帅称号。1942年晋升为芬兰元帅。1944年8月当选为共和国总统。1951年1月28日在瑞士洛桑病卒,终年84岁,葬于芬兰赫尔辛基希埃塔尼埃米烈士公墓。他最大的功绩是在1939年的冬季战争中以1:5的劣势把强大的苏联红军碰的头破血流,从而保证了芬兰的独立,如果不是他,苏联扶植的奥托·威廉莫维奇· 库西宁政权就会统治把芬兰变成俄国的一部分。历史学家对他做出了极高的评价:每当芬兰处于重要的转折关头,他都能临危受命,引导国家走上和平独立之路。

传奇经历

英俊的龙骑兵

1867年6月4日,曼纳海姆出生在芬兰(当时还属于沙俄)的一个没落贵族家庭,在家中七个孩子中排行第三。曼纳海姆的父亲是一位诗人、作家和商人,后来由于经商破产,弃家跑到法国去搞艺术创作,母亲也在不久后去世了。幸亏舅舅接过了曼纳海姆的监护权,他才不至于流落街头。1887年,曼纳海姆考取了圣彼得堡尼古拉骑兵学校,这是一所专门为沙皇培养精锐骑兵部队的两年制学校。曼纳海姆身材高大,长相英俊,很快在学校里脱颖而出。毕业后他又如愿进入圣彼得堡的骑士近卫团,担负皇后费奥多罗夫娜的保卫工作。由少尉递晋为中校。

1897年,曼纳海姆被调到“王室马厩管理所”工作。他对训马很有一套,还担负了为骑兵部队选购种马和特种马的任务。在此期间他曾负责训练骑兵仪仗队。1904年,他被派往驻中国满洲里的第52龙骑兵团任中校。此后他又参加了日俄战争,并因为在奉天战役(今沈阳)中表现勇敢而提前晋升为上校。

1906年3月,俄军总参谋部交给曼纳海姆一项秘密任务,要他混进法国科学家保罗·佩里埃特率领的考察队,潜入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在为期两年的考察活动中,曼纳海姆横跨了中国新疆、甘肃、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八个省份,行程1.4万公里,收集了大量重要情报。按俄军总参谋部的旨意做全面的军事和社会考察,他要探明从喀什经过兰州直达北京的最佳军事路线。弄清中国的军事实力,以及政治状态,清政府的新政策受日本影响的程度等等。总之是在为俄国进一步侵略中国做准备。

此后曼纳海姆的仕途一帆风顺。回国后调华沙任骑兵团团长,1910年,他被升为少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同德军激战在波兰战场上,历任骑兵师长、军长等职,因战功卓著被晋升为中将。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爆发,仇视革命的曼纳海姆于当年9月辞职回到芬兰。

芬兰独立风云

1918年1月,刚刚独立的芬兰议会任命曼纳海姆为该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白卫军总司令,负责镇压工人阶级发动的武装起义。当时德国和俄国是仇家,所以德国挺支持芬兰独立,德军小戈尔茨将军还援助他镇压了芬兰革命。很多芬兰人也觉得德国人不错,都打算跟德国混,但曼纳林觉得一战胜负未定,德国如果在一战中战败了,芬兰也没啥好处,可芬兰头头们坚持亲德,曼纳林很生气,加之在内战中他反对白卫军滥杀无辜,还反对大规模关押赤卫队。就辞去了总司令之职。不久德国果然在一战中战败,芬兰人觉得还是曼纳林说的对,同年12月就选他任芬兰摄政长官。曼纳林上台后清除了军队中的德国影响,恢复了与协约国的关系,还让芬兰独立得到法国的承认。但在1919年的芬兰首次总统选举中,曼纳海姆以微弱劣势落败,他退隐江湖,回归田园,没事打猎种花,倒也逍遥。

芬兰独立后,国内兴起了一股以反共产主义为主要诉求的拉普阿运动,参加这个运动的分子活跃在各大城市,破坏共产党集会,殴打共产党员,甚至绑架了总统。拉普阿运动还笼络了芬兰各界上层人物,试图发动政变,势力非常强大。当然,作为芬兰三军最高统帅的曼纳海姆,自然也是他们笼络的对象。他们为曼纳海姆开出的条件是:政变后,由你来担任芬兰的军事独裁者。尽管曼纳海姆对共产主义一直持有偏见,对拉普阿运动也持同情的态度。但是,曼纳海姆将军拒绝了这个交易。

这个决定足以使他留名青史,也使得芬兰历史上避开了一次可能的血雨腥风。不管他的举动是出自于对独裁的痛恨、对民主的信念,还是出于现实的政治算计。在关键时刻,曼纳海姆克制住了自己的权力欲,避免芬兰民主过程的倒退。这种境界,实在值得克伦威尔袁世凯等人好好学习。

冬季战争

1931 年曼纳海姆重新出山,担任芬兰防务委员会主席,掌握了军队指挥权。他在任内改组了军队,加强防务,并在芬苏边境的卡累利阿修建了一条长达 105千米的防线,史称“曼纳海姆防线”。1933年获陆军元帅称号。曼纳海姆无疑具有杰出的军事才能,这一点当他还在沙俄部队时就表现出来了。他那超群的政治战略眼光同样不容置疑,在苏联提出要与芬兰交换领土时,曼纳海姆立即向政府提出接受苏联的提议,他认为这比波罗的海三国收到的提议要温和得多,是避免与苏联交恶的绝好机会,可惜骄傲的芬兰议会没有同意他的建议。1939年11月,苏联与芬兰因领土问题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冬季战争”。作为芬军总司令,曼纳海姆多次亲临前线指挥作战,他已经72岁了,手里的芬兰军队不到20万,装备也很烂,没有坦克,飞机只有100架,而入侵的苏联红军有50万,坦克1500辆,飞机1500架。

这场战争有点像大灰狼欺负小白兔,大大的苏联与小小的芬兰打起来有什么悬念啊,可让世人大跌眼镜的是,貌似强悍的苏联红军竟被它一向瞧不起的芬兰军队打得死伤惨重,搞得斯大林颜面尽失、曼纳海姆充分利用“天时地利”大战苏军。苏联人到芬兰一看,发现这儿到处是湖沼和森林,容易走的路还被“曼纳林防线”给挡住了,而曼纳林手里的芬兰兵更是了得,他们穿着与雪景相似的白色衣装,带着雪橇、狙击枪和燃烧弹,与苏军大玩游击战,把苏联兵打得晕头转向,叫苦不迭。在12月份的防御战中,曼纳海姆元帅领导下的芬军取得的辉煌的胜利,一举歼灭苏第9集团军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崔可夫部两个整编师,苏军战死27500人,1300被俘。芬军只损失了900人,1700人受伤。芬军取得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范例。然而芬兰毕竟是个小国,无法与苏联相抗横。

1940年2月初,苏军在谢苗·康斯坦丁诺维奇·铁木辛哥指挥下,集中百万兵力,在卡累利阿地峡发动了精心准备的总攻,突破了芬军的防线。3月8日,芬兰代表团在莫斯科签定了不平等条约,虽然芬兰最终战败并被迫出让10%的领土,但也让苏军也付出了道义和实力上的惨重的代价。国防委员伏罗希洛夫丢官,被开除出国联。苏联遭受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人士的唾弃。

中立的战争

1940年12月底,“巴巴罗萨计划”的大纲已经拟好。希特勒已经下定决心进攻苏联。德国想把芬兰拉入轴心国。6月3日,德国代表团找到芬兰国防军总司令曼纳海姆元帅,直截了当提出芬兰是否愿意参加对苏战争,如果愿意参加,芬兰想得到什么。曼纳海姆表示,将保卫自己,如果这样做将被卷入一场苏德战争,那么芬兰将不要求什么,但若得到援助,能收复被强占的国土,芬兰将会表示感激。1941年6月22日凌晨,德国发动了对苏联的大规模的进攻。希特勒在电台讲话中宣称德国军人“与芬兰同志结盟”,“共同战斗在北冰洋沿岸”但实际上此时芬兰尚未与德国结盟。虽然芬兰政府在当天上午发表声明,否认了希特勒的说法,并宣布了中立,但斯大林已经当成既成事实来看待了。6月25日,苏联空军轰炸芬兰的军事基地后,芬兰才向苏联宣战。芬兰军队在夺回卡累利阿地峡的国土后,即不再进行积极的军事行动。 必须反复的指出,芬兰在1939年是恪守中立的。芬兰保持中立的决心,丝毫不亚于瑞典。正是苏联的侵略,才把芬兰从中立的停泊之处冲走。

在希特勒对苏联进攻的这些特定条件下,很难设想芬兰能够不卷入1941年至1944年的大战。在这样的局势下,芬兰是为了收复失地而战的,其正义性是无可指责的,只是时机不巧,与希特勒入侵苏联之战碰在了一起,但卷入这场战争并不出于芬兰自己的选择,也不是事先与德国密谋的。对于这些形势,苏联必须负主要的责任。

1941年底,希特勒还提出让他来指挥芬兰境内的全部德军,但曼纳海姆知道如果接受了这个建议,日后肯定得对希特勒俯首帖耳,于是再次拒绝。二战中,曼纳海姆还多次拒绝协助德国攻打苏联本土,并将战争仅仅局限在保卫主权独立、收复被苏占领土地上。此举既不导致苏联的深仇大恨,又避免了与德国直接冲突(客观上芬兰对苏作战帮了德国的忙,让希特勒无话可说)。这一政策,为1944年开始的苏芬和平谈判,留下了回旋余地。试想,如果芬兰是纳粹德国的坚定支持者,战后肯定不会赢得和平谈判的机会;但不接受德国的援助,芬兰当时也很难抵御苏联的侵略。

1942年6月4日,曼纳海姆迎来了75岁生日。这一天他接到两份厚礼:一是芬兰政府授予他“芬兰元帅”的军衔,这在芬兰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二是希特勒本人亲自来给他拜寿。希特勒的突然造访让曼纳海姆十分反感,于是他故意选在一条偏僻的铁路线上与希特勒会面。

当希特勒看到曼纳海姆后,激动地向他跑了过来。曼纳海姆却对希特勒身边的军官说:“军官不应跑步,这有失身份,只有士兵才这样做!”在希特勒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寿演说后,曼纳海姆请他吃了顿饭,不知是否是特意安排,这顿饭菜的质量相当糟糕。饭后,曼纳海姆又点燃一根奇大的雪茄,谁都知道希特勒最受不了香烟的味道。结果希特勒在芬兰只逗留了5个小时就匆匆回国了。他本打算要求芬兰加紧对苏联的军事行动,但这场不愉快的见面显然使他心灰意冷,什么要求也没提就悻悻地打道回府了。 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后, 曼纳海姆就私下断言德国必败。尽管他仇视共产主义,外交上一贯亲近德国,但芬兰的利益对他来讲是至高无上的。于是他开始试探与苏联修好,同时他也知道单独与苏联媾和可能会导致的严重后果,因为芬兰北部还驻扎着大量德军,但他明白芬兰不能再继续与轴心国为伍了。

据说希特勒所信任和尊敬的外国首脑只有3个,曼纳海姆是其中之一,这是否属实无法考证,但从希特勒1942年7月亲自赴芬兰参加曼纳海姆75岁生日宴会,可以看出以上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当1944年希特勒洞察到芬兰开始动摇时,他并没有采取像对霍尔蒂那样的行动,而是将银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授予曼纳海姆,希望其坚定地促使芬兰站在自己一边,他甚至还授予了曼纳海姆的爱将海因利西斯骑士十字勋章,但这些都是多余的,作为爱国者的曼纳海姆更为关心的是芬兰的命运而不是维持与希特勒的友谊。

1944年,芬兰总统里提因病辞职,77岁的曼纳海姆接任总统。就任后,他迅速与斯大林达成停战协议。芬兰与苏联签署和约后,德国军队还不愿意自行离开。于是曼纳海姆又指挥部队调转枪口,将盘踞在芬兰北部的德军驱赶了出去。

英雄的流放

1946 年3月,由于苏联的压力,为了祖国芬兰的利益,高龄的曼纳海姆元帅毅然离开他毕生热爱的祖国,流亡瑞士。1951年1月28日,一生充满传奇的曼纳海姆病逝于瑞士洛桑。终年84岁。当他的灵柩返回祖国芬兰时,悲痛万分的芬兰人民自发拥上街头,以最隆重的礼节,迎接芬兰民族的保卫者,祖国最忠诚的儿子。直到今天,芬兰人民仍然为在二战中拥有曼纳海姆元帅这样伟大的爱国者而自豪!历史学家对他做出了极高的评价:每当芬兰处于重要的转折关头,他都能临危受命,引导国家走上和平独立之路。葬于芬兰赫尔辛基希埃塔尼埃米烈士公墓。著有《曼纳海姆元帅回忆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